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领导看望2021级新生

核心提示: 9月16日晚,延续多年传统,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等专程看望了2021级新生,与他们共话大学生活、憧憬美好人生。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雒腾宇 段明莉 记者 徐行 川竹)9月16日晚,南湖畔凉风习习,东运动场上师生挥汗如雨,校园一派盎然生机。

延续多年传统,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等当晚专程看望了2021级新生,与他们共话大学生活、憧憬美好人生。

高翅:“上医要医未病,更要医国”

“这四个小伙子都这么壮实呀!”“家是哪个省份的呀?”走进B103寝室,校党委书记高翅便和同学们聊了起来。一位青岛籍研究生称赞学校环境优美,但也表示“这里蚊子有点多”。高翅笑道:“这恰好是生物多样性呀,包括其他小动物,人类应该与它们和谐共处,云南不就有句‘三个蚊子一盘菜’吗?”一席话逗乐了众人。

“中国人讲‘上医治未病’,而这仅是个体层面。” 谈及动物医学和动物科学的专业发展,高翅说,动物不健康人类就无法达到健康。见同学们对此存有疑惑,他进一步说:“人兽共患病的比率是多少?是70%。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与自然要和谐共生。”他对新生寄予厚望:“上医更要医国,要关心国家的动物科学事业。”

当问及选择本专业的原因,姜浩东、谢云飞、韩绍波、林志鹏纷纷交流了自己的想法。高翅鼓励他们培养学术志趣,希望他们“日有所学、学有所获”。“咱们华农动科动医是双一流学科,这代表世界一流,你们要做就做世界第一。研究生就需要想,如何引领世界,从而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临走时,他希望同学们还要积极锻炼身体,亲近自然。

在B320寝室,高翅建议博士新生一定要尽快与导师沟通,确定自己的科研定位,“博士阶段的研究领域是未来长期的研究方向,需要围绕这个方向奋斗一生。”

何为博士?高翅用“博”字为同学们“说文解字”。“博士培养要把井打深,所以要做到精读泛读。就如博字‘十’字旁,要求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开拓新的知识领域,做到‘博学洽闻’。”即将离开寝室,他又折回来与同学们道别,并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学习研究对象本身,还应涉及到人与动物、人与自然乃至人与人命运共同体。

DSC_7487-2

校党委书记高翅看望研究生新生

DSC_7532-2

认真旁听动物科学2101班同学发言(记者 川竹 摄)

动科楼B105充满着轻快的氛围。高翅加入到动物科学2101班迎新班会中。

“大家好,我是一名北京姑娘,喜欢唱歌、运动也喜欢养小动物,我要学好动科,争当合格‘养猪人’!”动科2101班刘念依笑着向大家介绍。来自四川的李诗敏走上讲台说,自己的爱好是品尝各地美食,“到校第二天,就和室友品尝了学校的冒菜,竟然在华农找到了家乡味道!”每当一名同学介绍完毕,高翅都笑着鼓掌。

“动物科学研究范畴广博,你们应当着眼未来,培养人文情怀,关注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高翅谈到自己的理解:“我相信人类文明必定会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进步。”见同学们若有所思,高翅笑道:“大家不是单纯的‘养猪人’,更是有文化、有技术、有情怀的‘养猪人’!”一席话引得同学们开怀大笑,现场掌声响起。

“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大家坚毅无畏,克服重重困难顺利来到华农,这表现了每一位同学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更是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最好诠释。”高翅竖起大拇指说:“人生的长度有限,但深度与宽度却无限。作为新青年,要加强朋辈间交流,担负时代使命,真正成长为栋梁之材,为祖国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移步动科楼517,高翅来到了动物医学2101的迎新班会。“动医作为华农的双一流学科,拥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条件,希望大家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秉持正确的价值追求,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全人类的发展做贡献。”高翅对新生寄语到。

李召虎:“强健了体魄,你们就能知道生命科学的奥妙”

“今天上午的开学典礼,你们还记得自己站了多久吗?”刚走进三教C302教室,校长李召虎便向生科2105班的同学们发问。“1个小时”“45分钟”“半个小时”“没啥感觉”……同学们众说纷纭。“大概40余分钟”,李召虎又问,“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吗?”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似乎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李召虎说:“开学典礼上,有多名同学出现了身体不适,被搀扶到旁边休息,这让我很是触动。所以今晚我只想和你们说一件事,把身体锻炼好。学校运动场所很多,希望你们学业之余去跑跑、去跳跳,只有身体好了,一切才会好。”

“你们是学习生命科学的,强健了体魄,你们就能知道生命科学的奥妙了。”李召虎最后和同学们说到。

走进三教C305教室,李召虎看到生工2105班同学正在观看《我们的时光》视频,便饶有兴致地坐下来一起观看,并与旁边的同学聊着他们对华农的初印象。

校长李召虎在生科2105班班会上与同学们交流(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校长李召虎在生科2105班班会上与同学们交流

校长李召虎旁听生科2101班班会(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仔细旁听生科2101班班会中同学们的发言(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摄)

“很多同学对于高中的评价都是‘艰辛的三年’,你们也有同感吗?”李召虎向同学发问道。“有!”同学们高声答道。“那你们现在是不是已经脱离‘苦海’了?”,同学们有的说“是”,有的说“不是”。李召虎笑着说:“其实要读好这个大学也是艰辛的,但这里并不是‘苦海’,大学真的是可以实现你们梦想的地方。同学们来到大学要敢于挑战知识的极限,充分放飞自己最初的梦想。”

离开教室时,李召虎与同学们做了一个“约定”,他说:“在刚才你们看的视频里,有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出镜’,通过他们的形象很好地展现了华农的青春风貌。我想和你们约定,4年后,你们也能出现在这样的视频里,让2025级新生看到你们,有信心吗?” “有!”同学们的声音响彻三教教学楼。

随后,李召虎来到C301教室,生科2104的同学正在讲台上做自我介绍。有的同学谈了对华农的憧憬,有的谈了对未来的期待,班会气氛热烈。“有这样一个融洽的集体很宝贵”,李召虎也被这样热烈的气氛感染,他走上台前和同学们交流。他询问同学们是不是都是“独生子女”,大部分同学举起了手。李召虎以他自己的成长历程说道:“我们这一代有很多兄弟姐妹,而现在你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的照顾。但从今天起,你们有了这样一个大集体,就要把今天这样的火热、团结、互助给延续下去,因为无论过去多少年,都是值得你们回味和珍惜的。”

谈及同学们的专业,李召虎说:“你们是学生物科学的,将来是要造福国家、社会和人民的,在你们肩上有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希望你们在华农历史上能够留下你们作为‘生科人’浓墨重彩的一笔。”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