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在学科文化体验中感受大学魅力(一)(3)

核心提示: 9月17日,38项学科文化体验陆续拉开帷幕,它们或新颖、或神奇、或前沿、或贴近,或富有思辨、或自带流量,带领新生感受大学魅力、走进学术殿堂。

智慧农业:走近科技前沿

9月17日上的“三田”基地酷暑依旧,但这丝毫没阻挡30余名新生的脚步,他们想对“智慧农业”一探究竟。

“智慧农业的内核是什么?是传统农业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三田实践课程教师袁金展正在带领新生现场通过云端系统与实践场域走近智慧农业、感受农业科技力量。

智慧农业的发展历程如何?人工智能在农业中有哪些应用?智慧农业在农业现代化中有哪些重要作用?袁老师娓娓道来,带领新生们与农业科技最前沿面对面,近距离参观智慧农机装备。

袁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各类田间机器人。他以采摘番茄为例,生动形象地向新生们讲述了田间机器人的工作原理,“田间机器人运用图像处理技术判断番茄是否成熟,运用视觉分辨技术判断它与番茄之间的距离;机器人最后实现采摘,则是用到了控制驱动机械技术,所以智慧农业中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是密不可分的。”

IMG_6679

“三田”实验基地活动现场

IMG_6620

室内试验平台介绍

IMG_6665

灌溉系统演示

IMG_6689

师生互动交流(本文图片除已备注作者外,由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如何实现坐在屋子里灌溉田地?如何根据土壤元素含量远程施用化肥?”袁金展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农业云系统操作平台,现场远程操控田间监测系统、灌溉系统。

“老师,能否近距离参观田间智慧农业装备?”袁老师随即带领新生们深入“三田”基地,近距离地讲解真实田间智慧农业设备操作原理。

这里,田间检测设备、发射天线与接受设备、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控制系统、小型气象站、远程拍照式虫情测报灯等智慧农业设备一应俱全。志愿者们还现场演示了水肥一体化智能灌溉控制系统的操作与使用智慧农业云平台手机APP进行灌溉控制。

智慧农业2102班孟鹏宇同学表示,“我是第一志愿报考的智慧农业专业,我对智慧农业的未来充满期待。”他表示,通过更真实具体的接触和了解后,对智慧农业的理解更具体、更立体,“我对无人机与田间拍照特别感兴趣,我更有信心去学好这个专业啦!”

(本文作者系记者 川竹 学通社记者 雒腾宇 通讯员 刘慧文 储召杰 原晨阳 审核人 吴义生)

附:9月17日上午其余学科文化体验图片集锦

IMG_6378

厂长成长记——虚拟仿真中体验繁育流程(一)

IMG_6393

厂长成长记——虚拟仿真中体验繁育流程(二)

IMG_6552

巧手绘心,艺美狮山(一)

IMG_6554

巧手绘心,艺美狮山(二)(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