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在学科文化体验中感受大学魅力(一)(2)

核心提示: 9月17日,38项学科文化体验陆续拉开帷幕,它们或新颖、或神奇、或前沿、或贴近,或富有思辨、或自带流量,带领新生感受大学魅力、走进学术殿堂。

狮山极目:感受“无人机”别样风采

与狮山主楼亲密接触,过去和现在一直都是华农人的集体记忆。

今天的主楼台阶,依然活跃着一群青年,他们席地而坐,或认真聆听、或举目张望,他们正在参加“狮山极目•无人机操作示范活动”,领略无人机操作风采。

“大疆M600 pro六旋翼”“经纬M300RTK四旋翼”……“精灵4 RTK”等多款无人机和“H20大变焦相机”“三维激光雷达和超高分辨率数码相机”……

新生对这些无人机设备不一定认识,却都睁大眼睛看得津津有味。多款无人机载设备琳琅满目,整齐摆放在展示台上,似乎述说着这个专业的厚度与高度。

“起飞!”“御”和“精灵”两架无人机在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建老师的口令下自人群后方应声而起,先后飞到人群上方和前方,进行飞行展示和高空拍照,同学们激动地时而向无人机挥手,时而拿出手机记录着无人机的在飞行展示。

张老师结合展示台上的无人机及相关设备详细介绍了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无人机搭载高清可见光相机,可用于测绘航拍,完成地形监测、尺寸测量、设计规划等任务。

“知道吗?通过无人机搭载日光诱导叶绿素荧光传感器,监测植物光合,是目前农作物遥感观测领域的研究热点。”张老师向学生们介绍到,对于这一新兴领域,同学们充满了好奇。

这时,张老师安排工作人员将搭载此传感器的无人机对准周边的绿色植物,大屏幕上的近红外波段中果然有一小段出现了波动,张老师解释到,这里一部分反射率来自于植物叶片在光合作用过程中散发荧光,准确的记录这微弱的荧光可以监测植物光合作用过程和能力。

IMG_6427

活动现场

IMG_6460

现场氛围热烈

IMG_6471

“起飞!”

IMG_6485

认真参与体验的同学们

最后,张老师还展示了采用搭载在无人机上的超高分辨率数码相机连续拍摄近9970张照片,构建了一个三维立体的华中农业大学校园全貌。“咦?我们在哪里?”新生兴奋地在其中寻找着自己现在的位置、寻找着寝室的位置、食堂的位置……

来自工学院2021级新生罗友康表示:“我一直对于无人机比较感兴趣,今天的无人机展示令我十分的震撼,在今后的大学生活里要不断拓宽眼界,了解更多有关机械方面的知识”。

“小小无人机搭载各类传感器竟然有如此大的功能,真的太神奇了!我要学好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知识,用高科技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资环学院的翟心悦在本场学科体验活动后,更加坚定了自己学习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信心。

活动结束,还有几个新生意犹未尽,他们围着张老师问过不停。张老师告诉记者,大学新生的学科体验非常有意义,可以形象生动地将专业方向和前沿发展内容介绍给新生,有助于他们尽早加强专业了解,增强专业自信,树立人生新目标!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