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华中农业大学:112项文化活动焕新迎新季

核心提示: 大学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2021年迎新季,华中农业大学设立了“新生月”和“新生周”,赋能、丰富、有趣、有品的文化活动将在这个季节与新生见面。

大学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2021年迎新季,华中农业大学设立了“新生月”和“新生周”,赋能、丰富、有趣、有品的文化活动将在这个季节与新生见面。

摊开一张2021年迎新季文化活动汇总表,112个项目跃然纸上。活动以“焕新”为主题,以小型、多样、“菜单式”自主选择为主,为新生提供感受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大学校园的多项选择。

这其中,12场“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青年教师邀约新生共话未来,在轻松、自在、有趣的交流中找寻意义世界,让新生充分感受平等、开放和包容的融乐氛围。

新生在八大行星主题桁架留影 刘博文摄

新生在八大行星主题桁架留影 刘博文摄

鱼拓存迹到底有多神奇?非遗缠花究竟有多美?近五亿年来“蓝海生灵”是如何崛起的?“新生周”期间还有一场独特的新生“见面礼”,“缤纷校园生活”将带领新生体验多彩缤纷的大学生活。

不止于此。这个迎新季有38场各具特色的学科文化体验活动即将“亮相”,这些活动既具有各学院学科特色,又具有科普一般意义。这样的体验,印证了大学迎新的价值:将本科生带到学术殿堂,把研究生带向学术前沿。

在大学,图书馆是“精神高地”和“文化高地”。迎新季中,华中农业大学图书馆将成为新生滋养灵魂、温润心灵、收获成长的新坐标,学校专门准备了10项互动式、参与式、启发式的深度广义阅读推广系列活动。让新生在其中挖掘兴趣、发展志趣,在丰沛的精神世界里,共同交往。

07hv7tus000-j3g2

文化迎新是华中农业大学迎新的一大亮点,涵育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精神和情怀,温润着每一个学子的心灵。

文化迎新不仅体现在活动中,也体现在迎新的全过程。一幅幅“教授迎新”的画面在这个迎新季上演。9月15日,该校110余名教工党员来到迎新点加入了志愿者队伍,他们帮助新生搬行李、作引导,还与新生拉起“家常”,介绍学校的衣食住行。

“家长不能进校,我们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感觉很有意义。”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易斌教授认为,新生入校第一印象很重要,志愿工作能让他们感受到学校的热情和高效,“迎新是一种文化,是一种传递热爱、温暖和奋斗的文化,这会影响和教育学生一生。”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为新生搬运行李 高俊摄

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为新生搬运行李 高俊摄

自2019年起,华中农业大学告别了以往一对一服务、一对一陪护的“保姆式”迎新,鼓励同学们独立自主地报到。延续至今,这种报到方式被同学们熟知和肯定。

“这对我来说不是一个挑战,我认为自己可以很好地完成报到。”提前几天来到武汉的该校广告学专业2103班叶雨晴同学坚定地说。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蒋朝常摄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蒋朝常摄

“昨天每一位新生都独立、自主地完成了报到,你们的优异表现值得我们点一个大大的赞。”开学典礼上,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肯定了新生入学“第一课”的表现,并用发表了题为《勤读力耕肩重任 立己达人图自强》的讲话。

李召虎认为,在学习上要探索立己和达人的价值相融,做到立己,德是基础、是根本、是方向,做到了立己,才能够达人。他希望,作为“复兴一代”的同学们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同频共振。在成长中要探索勤读和力耕的方法统一,勤读就是要勤奋读书、丰富学养,勤读需要有广度、辨识和掌握方法;力耕就是要努力实践、知行合一,力耕要求同学们沉得下心、浮得上来、变得了道。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夏静 通讯员蒋朝常、晏华华)

院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e0b7a6c3ff7c4ed78b0fd30edf630e1a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