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长江日报】华农新生“第一课”,校长李召虎教学生“沉得下心、浮得上来”

核心提示: 9月1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16日讯 9月16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校长李召虎向新同学们解读了校训“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历史渊源,寄语新生们“勤读力耕肩重任、立己达人图自强”。

华中农业大学校训中,“勤读力耕”一句极具农林类院校特色。李召虎解释,勤读就是要勤奋读书、丰富学养;勤读需要有广度、辨识并掌握方法。力耕就是要努力实践、知行合一;力耕要求同学们沉得下心、浮得上来、变得了道。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通讯员蒋朝常 摄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通讯员蒋朝常 摄

而“立己达人”,则是希望学生们能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判断,通过大学学习,学会独立地、多角度地观察世界和分析问题,形成自己主导的判断力,构建起个人的意义世界和知识体系,在将来面临人生选择时能持续做出更有意义、更有价值的选择。

李召虎以学校章文才先生、邓秀新院士、傅廷栋院士等几代学人的故事,向学生诠释何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榜样。

学校的果树学团队,以章文才先生、邓秀新院士等为代表的几代学人,从上世纪60年代起扎根赣南山区和三峡库区,50多年来,通过战略规划、产业指导、品种改良和技术创新,持续助力我国柑橘产业发展。柑橘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上世纪70年代,傅廷栋院士十几年如一日开展田间实验,从几十万株油菜苗中发现了19株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系,改写了世界油菜种植史。近些年来,他又敏锐观察实践趋势和人民需求,率先提出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探索把油菜由油料作物,发展成观赏作物、饲料作物、能源作物,继续推动中国和世界的杂交油菜育种事业向前发展。

“作为‘复兴一代’,人生道路应该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征程同频共振。从立己到达人,担起复兴重任,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大家先做到最好的自己,进而关注国家、关注民族,关注世界、关注人类,在持续引领和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中实现个人价值。”李召虎说。(记者陈晓彤 通讯员蒋朝常 刘涛)

原文链接:http://www.cjrbapp.cjn.cn/p/691045.html

责任编辑: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