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师代表高泽霞教授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核心提示: 9月16日上午,学校在东运动场隆重举行2021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发言。南湖新闻网现予以全文发布,以飨读者。

DSC_7209-2

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高泽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你们好!我是来自水产学院的高泽霞。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代表全校教师向2021级新生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同学们的到来,给美丽的狮山增添了一片蓬勃的朝气,带来了青春的活力。对同学们来说,今天是一个值得用一生去回忆的日子,你们的将来时将永远和“华中农业大学”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将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华农人。

正好是20年前,我和今天的你们一样,梦一般踏进这个校园,懵懵懂懂,找不到东南西北,第一感觉就是华农太大了。随后的9年,我在学校从本科读到博士,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加州大学Davis分校、挪威Nofima研究所访问学习,比较而言,华农的“大”在我的脑海中逐渐清晰,这里不仅地方大,这里还有许多“大先生”,带你去领略大科学,学习大知识,体验大文化,感受生活的大真大爱。

虽然我在华农学习工作了20年,但今天我仍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个年轻的话题,“用奋斗来定义,我们正青春”。

首先,在我看来,青春是执着的坚守和追求。青春需要执着,因为只有青春才经得起磨砺,只有青春最敢于拼搏。同学们经过了高考的洗礼,今天坐在这里,你们都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但是,可能你的才华、自信、经验以及其他许多东西都会在大学这里第一次遭遇挑战,你会遇到许多同青春相伴的困惑、怀疑和挫折,也许会遭遇努力后并没有实现梦想的委屈,但即使如此,有一点请记住,没有什么可能规定你的未来,你的青春是由自己主宰和定义的。请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风雨之后见彩虹!困难是世界上最完美的化妆师,她不仅可以改变我们的容颜,更能充盈我们的内心,让我们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执着坚守的人。

第二,我认为,青春是对未知领域的无限创造。青春之所以美好,是因为青春可以创造无限可能。同学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想敢试敢为。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局限于我们已经知道和理解的,而想象力覆盖整个世界,包括那些将会知道和理解的。”要发展科学,改变行业,改变生活,想象力对我们至关重要。创造是发展之源。作为年轻的我们,不仅要创造财富、创造知识,更要去创造世界的无限可能。去年有一句话在全世界特别火,就是“当全球农业遇上青年人”,大家都在畅想有“情绪”、能“说话”的智慧植物,无人无土农业,生物合成人造肉等等。不知道同学们喜不喜欢吃鱼,可能有同学有被鱼刺卡过喉咙的不愉快经历,我8年前就在想能不能让有刺鱼变成无刺鱼,当时有很多人提出质疑,8年后,我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我们已经通过基因改造的方式培育了无刺的斑马鱼,无刺武昌鱼也在培育路上。未来世界,未来世界农业的发展,必定是用你们青春的无限想象力去创造的。

最后,我还想说,青春是拼搏奉献中的自我成长。拼搏可以充实人的一生,而奉献使人生更加有意义。你们的师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徐本禹,用支教的勇气和无私的奋斗与奉献,感动了中国,改变了大山里孩子们的人生命运,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能在拼搏与奉献中实现自我成长,做最好的自己。道格拉斯说: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决定成败的不是尺寸的大小,而在于做一个最好的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处在一个最好的发展时期,“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国家和民族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青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今天,让我们一起,用奋斗来定义,我们正青春;让我们一起,向奋斗的青春致敬!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