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华中农业大学暑期资助工作不断线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发文转载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暑期资助工作情况。

为助力学生全面成长,科学实现精准帮扶,及时快速地响应学生诉求,暑假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新生家访、线上沟通、紧急资助受灾学子、搭建绿色通道等途径开展资助工作,确保暑期资助工作“持续在线”。

家访新生,把关爱送到“家”

8月25日,华中农业大学本科生院、经济管理学院一行3人来到黄冈市黄州区2021级新生喻同学的家中开展家访工作。

喻同学家庭经济困难,奶奶靠自己的缝补手艺和养老金一手将他抚养长大。虽家境艰难,但喻同学从没有放弃求学的想法,他从小热爱书法,从省级到全国书法比赛的舞台上都有这位“书法少年”的身影,如今他又多了重身份——成功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年过七旬的奶奶告诉家访的老师,“虽然家庭条件不好,但考取大学一直是孩子的愿望,现在孩子也终于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孙凯向喻同学及家人介绍了学校的资助政策,他宽慰喻同学“放下心里负担,安心、放心、定心地到学校就读。”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勉励喻同学,“年轻时选择了吃苦就是选择了收获,来到大学之后要更加自立自强自律,常怀感恩之心、常抱奋斗之志,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人、反哺社会。”

为实现家校协同、助力成长,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每年动员各学院思政干部、专业教师、学生资助大使利用假期返乡和招生宣传等机会开展家访,足迹遍及全国31个省份。今年暑期,学校50余位老师和学生资助大使前往湖北、河北、广西等地区,累计家访85个学生家庭。

8月份,因为疫情原因,部分家访工作转至线上。各学院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与新生们云端相会,就疫情、汛情前后学生的学习情况、家庭经济情况、身心健康情况等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并提供精准化的帮扶。

紧急资助,关怀受灾学子

暑期,全国部分省市进入汛期,河南、湖北等地遭遇特大暴雨侵袭。7月21日,学校出台了《关于家庭突遇紧急灾害可申请临时困难补助的紧急通知》,第一时间开设绿色通道紧急资助受灾学子。学校始终与同学们风雨与共,并肩前行。

文法学院2019级社会保障专业陈同学家住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暴雨来袭,她家玉米地被淹没,院子也被毁坏,井水全部污染。接到学校资助部门的电话时,她正在和乡亲们一起寻找干净水源。她激动地说:“我的心情既感动又激动,感觉学校为身处汛情一线的学生送来了光明!我们收到的,不仅仅是资助,更是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

“感谢学校给予的帮助,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学校的关怀!灾害无情人有情,相信河南,相信郑州,我们一定能赢!”7月22日下午,得知学校为自己发放了临时困难补助,生科院2020级微生物学硕士邢艳芳感慨到。

为确保资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对于无法通过银行卡直接发放补助的2021级受灾新生,辅导员通过采取微信和支付宝等形式将温暖送达。截至目前,学校先后发放四批次临时困难补助,涉及本科生111人,总金额112000元。

绿色通道,24小时畅通

为及时快速地响应学生的诉求,确保暑期资助工作不断线。暑假期间,华中农业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天候专人值班,全时段开展资助政策咨询服务,及时解答学生有关应征入伍、校园地及生源地贷款申请、勤工助学岗位等方面的问题。

近日,面向2021级新生开设的绿色通道工作全面展开,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搭建好“绿色长廊”,新生可在线上申请绿色通道和资助大礼包,学校资助工作人员根据其申请条件,及时判断是否符合要求,进行归类统计,24小时之内即给予审核反馈。目前,已累计审批通过“绿色通道”412人。

原文链接:http://www.csa.cee.edu.cn/index.php/shows/5/7243.html

责任编辑:肖嘉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