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交流会

核心提示: 9月12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交流会,姜道宏、周兴苗围绕如何用心、用爱、用情做好班主任工作分别作了分享。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东睿 熊攀攀)“做班主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我还要继续做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9月12日,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交流会上,刚从植保1702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的姜道宏教授又有了新的身份——植物生产类2101班班主任。

“我享受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姜道宏教授幸福地谈及担任班主任的感受。对于班主任工作心得,他表示,要关爱每一个学生,能叫出每一个学生名字、记住学生从哪里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甚至是家乡文化;要努力做到“秒回式”交流,让学生在遇到困难时感受到被在乎,建立起与学生之间的信任;应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对于贫困或者特殊个体学生可以多一些关心和支持,但要把握好对学生偏爱的度,也要消除对学生的偏见,允许学生犯一些非原则性的错误;需引导学生多读好书,多关注时事热点,与国家发展大势同频共振;要培养学生仁爱之心与正气之感,营造互帮互助、勇于承担的班级氛围。对于如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他以上一届所带班级为例,认为要尊重每一个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要为学生描绘大学四年不同阶段‘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蓝图和参考路径;要有严格的训练,培养学生‘细节决定成败’的习惯和意识以及独立自主、创新思辨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姜道宏教授动情说到,“有心在、有爱在、有情在,就一定能把学生培养好。”

“用真心、真情和一颗年轻的心,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相处,更有利于我们当好班主任,”现已开启五届班主任生涯的周兴苗分享了他感受,“也正是由于我一直担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我保持着年轻的心态。”他表示,作为一名班主任,工作基础是了解学生个体特点与班级整体面貌,发挥好班级骨干的日常管理效能,营造向上的班级文化;在此基础上结合学生个人特点因材施教,引导学生积极探索未来,做好生涯规划,并不断重温与修正,直到学生坚定目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不是一蹴而就,要不断给学生赋予内在驱动力的能量。”周兴苗认为,作为班主任更要引导学生学会学习、正确学习;学会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与时代发展需要相统一的人;学会适应社会,正确看待社会问题,积极融入社会,融入“乡村振兴”发展战略的历史潮流中去,发挥出最大的能量为社会做贡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谈及班主任角色定位时表示,要以更高的站位理解班主任工作,以更深远的立意开展班主任工作,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认为,班主任要为学生讲好校情院史、农业发展史以及学校先辈与身边科学家们在推动我国农业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和背后的故事;班主任不仅要引导学生学好第一课堂专业知识,也要鼓励学生五育融通、全方位发展;要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到他们所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意义,引导学生破除“内卷”、拒绝“躺平”,关注与聚焦我国农业“卡脖子”技术,成长为“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的新时代农业人才。

审核人: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