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立德树人担使命 服务社会解民忧

——记“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

核心提示: 近年来,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要求,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理念,践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关心服务社会为两翼”的工作思路,在思想引领、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七一”前夕,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被授予“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对标“七个有力”要求,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理念,践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为重点,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关心服务社会为两翼”的工作思路,在思想引领、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强化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教育引导党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支部成员手中,《共产党宣言》《资本论》《毛泽东选集》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如今,每名支部成员的阅读记录均已达10部。支部书记张陆表示,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支部聚焦马列经典文献研学,要求大家研读马列经典著作,还邀请了支部内外的教授进行解读,希望能够帮助党员从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高度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不仅“学”,更要“讲”。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教师加入学院党史宣讲团、开办宣讲会已成为支部理论学习的方式之一。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会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能够扎根于中国这片土地,正是因为我们党的主张得到了大多数人民的支持。”4月8日,支部党员万江红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伟大探索》为题为文法学院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支委讲授微党课。

从“嘉兴红船”故事开始,万江红讲述了李大钊等革命先烈“助人自助”救亡图存的故事,为师生介绍民主革命和“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阐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具体含义,分析革命成功的原因。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党员代表熊景维当时表示,通过党课学习,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从创立、成长到不断壮大的历程,其中的宝贵经验对当前的学习、工作都有非常重要的启示。同时,他也深入认识到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领会到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

 推进教育改革,潜心教书育人

支部党员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时代新人不懈努力。

在教学中,支部坚持课程思政育人,建设了一批示范性课程。2014年,《小组工作》课程被省教育厅评为湖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2018年,《家庭社会工作》等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立项,建成《社会研究方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张陆表示,日后,支部仍将在“课程思政”上发力,以《家庭社会工作》课程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专业课程+思政”的有效模式,发挥立德树人成效。

结合专业特色,支部还致力于创新实践教学体系,实践育人。

2012年,支部与武汉市王家河街道联合创建了湖北省首家农村社工站。9年间,一批批师生前往社工站定点服务,开展农村社会工作,学生在提高社工知识技能的同时,还能服务社会。

“近年来,社工站的工作主要面向农村‘三留守’群体,为留守儿童捐赠图书、开展心理疏导,为妇女提供就业培训等”,张陆介绍,“社工服务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教师在其中除了提供直接的社工服务外,更多是指导学生开展工作,以此实现实践教学的目的”。2015年,王家河实践基地获评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时任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高度评价王家河社工站“为农村社会工作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样本”。

 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建设

基于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将党建、专业优势和社会服务联系起来进行,这是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建设的突出特点。

2007年,以支部成员为核心组建了“红马甲志愿服务队”。14年来,队伍扎根农村,为“三留守”群体开展专业社工服务,辅导留守儿童、促进留守妇女再就业、关注留守老人生活起居。这支被《农民日报》誉为“走村串户‘红马甲’”的队伍,十几年如一日,活跃在农村社工服务前线,以专业的知识,直接服务6千余人,辐射5万余人,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中,支部党员陈红莉在黄冈市蓟春县组织社工服务,探索“跨域跨学科多部门多专业联动”抗疫志愿服务模式。陈红莉与当地社工团队协同全国社工督导,与村(居)委会协作,联系卫生系统和教育系统的代表,动员志愿者100余人,搭建起了一个跨地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团队。物资配送、心理疏导,线上线下都有陈红莉和学生志愿者的身影。“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疫情,为突发公共事件中的社工服务探索出一种可供借鉴的模式,推动社会工作纳入国家救灾应急体系。”陈红莉说。

这种多方联动的模式正在推广开来。刚刚过去的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中,陈红莉再次投身其中,走进灾区,联合社工教育界、政府、高校,配合救灾,提供社工服务。

最近几年,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了湖北、河南、广西、贵州等地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参与了湖北、山东、云南等地脱贫攻坚成就经验总结和多地乡村振兴调研及规划工作,也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万江红教授团队多次深入农村展开调查,聚焦困难群众、三农问题和贫困地区。2017年,团队调研报告《监利“女粮王”的多种土地规模化经营经验值得推广》获时任副总理汪洋以及湖北省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建议“总结推广”“抓好落实”。2018年,万江红、陈红莉参与制定了湖北省地方标准《农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要求》并被湖北省民政厅采纳,试点示范项目受到民政部社工司领导充分肯定并建议在湖北地区推广应用。

得知获评“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消息时,支部书记张陆显得平静,在他看来,这荣誉是社会工作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各自岗位上辛勤耕耘的结果、是日积月累持续建设的成果。“积累并没有中止,支部仍将不断创新,调动党员教师的学习积极性,建设一支充满活力、凝聚力强的战斗队伍”,张陆说。

(作者:学通社记者 裴梓馨 记者 刘涛 审核:周治瑜)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