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副校长严建兵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师畅谈立德树人使命与科技创新责任

核心提示: 9月9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师作专题报告,畅谈“新时代立德树人使命与科技创新责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攀攀)9月9日下午,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在第三综合楼A705报告厅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全体教师作专题报告,畅谈“新时代立德树人使命与科技创新责任”。

严建兵结合自己“四史”学习体会,从科学和技术的角度、历史的角度、研究范式的角度和学科发展的角度等四个维度阐述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科学研究与一流人才培养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表示,新时代下传统农科发展面临着诸多挑战:社会矛盾从吃饱到吃好及多样化需求的变化、资源供给从相对平衡到隐性不足、农作物单产增长从高速提升到平台期、农业科技突破从单一基因功能到复杂调控网络的变化、产业发展需求从单一技术与产品支撑到系统解决方案集成、人才培养从传统领域过剩到新兴方向不足和研究模式从自由探索到新型有组织科研等7个领域。

严建兵认为,只有一流的科学研究才有一流的人才培养,也只有一流的人才队伍才能支撑一流的科学研究。学科发展要聚焦国家战略创新体制机制,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创新链汇聚人才链、通过人才链优化资源链,瞄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建设一批精干研究团队集中攻关,产生重大成果服务国家战略。结合洪山实验室建设,他详细阐述了如何围绕国家战略开展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的统筹布局,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有组织科研的设想。他以玉米团队为例,详细剖析过去10年团队发展的成绩与不足。面对未来挑战,如何系统谋划聚焦前沿重大关键技术背后的科学问题布局团队联合攻关,形成团队发展、个人成长与产业服务的融合。

严建兵指出,要深刻意识到新农科建设是新时代农科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的重大契机,智慧农业专业建设是学院统领新农科人才培养体系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抓手。要不断围绕培养模式与培养体系创新,加强智慧农业系列课程与教材建设、智慧农业团队建设,为新农科建议提供植科案例、华农方案。严建兵强调,面向未来,全体教师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助推传统农科专业提升改造和新兴专业内涵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上有创新、产教协同育人上有成效、服务国家战略上有贡献。他进一步强调,全体教师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一流人才培养,要深刻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更加注重过程培养与价值引领、加速一流课程建设和新型教材建设、加强分类培养和过程管理,更加突出育人成效。

严建兵勉励全体教师、科研工作者要做一个有情怀的老师、做一个有担当的“院长”、做一个有梦想的科学家。更好助力中国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审核人:朱龙付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