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农新技术让牛睡上“席梦思”

无臭味 零排放 护蹄脚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研发出“床场一体化养牛”新技术,助力养殖场实现环保高效养殖,达到节本增收目的。

7HI~OCVF45F$7I(GBK6@6KX

农村新报讯(记者方桐、通讯员蔡珣、滑国华、杨铭)“截至目前我们存栏近400头牛,自去年4月采用华农新技术以来,共节省环保投入、牛蹄护理、牛栏清理等费用近百万元。”9月8日,湖北庚源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与传统养牛方式相比,华农新技术,无臭味,零排放,护蹄脚,发酵后的垫料还能变成有机肥,好处多多。

这一技术,学名为“床场一体化养牛”,即将牛的卧床和运动场合二为一,在牛舍里铺一定厚度的垫料,加入有益微生物菌种,充分降解牛粪尿中的氨气、硫化氢等,起到除臭作用,还省去了干湿分离、污水处理等投入。牛舍免水冲洗,清粪次数减少,机械化翻耙和清运垫料,用水和人工成本大幅降低,垫料发酵后可作为有机肥销售或还田,实现环保高效养殖,达到节本增收目的。

“采用床场一体化,好比让牛睡上了‘席梦思’,一头牛一年的粪污处理费用可减少2000元以上,还能减少牛肢蹄病、乳腺炎等疾病的发生,增加奶牛产奶量。”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杨利国介绍,以前养牛,环保投入占养殖场总投入的四分之一,头均一年粪污治理成本在2500元左右,还解决不彻底;即便是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发酵床养牛技术,依旧存在采食通道需清粪、粪尿需干湿分离、牛舍存在异味等问题。

为此,2015年开始,他携华中农大、省农科院等单位科研人员开始研究床场一体化技术,在湖北省内外多家奶牛场、肉牛场和水牛场进行了推广应用,涉及奶牛和水牛8.7万头、肉牛3.1万头,累计新增产奶收益1.59亿元,降低建设和运行成本2.39亿元。今年7月,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中国农科院、中国农大等单位专家对该技术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专家组认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该技术入选了2021年农业农村部十大重大引领性技术,我省已在70多家养牛场推广应用,养牛总规模达3万多头。

《湖北日报•农村新报》2021年09月10日 04版

原文链接:https://ncxbepaper.hubeidaily.net/pc/column/202109/10/node_04.html

责任编辑: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