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

核心提示: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引起全校师生热烈反响。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吴晗 陈超奇)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引起全校师生热烈反响。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教授 赵书红: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之后,同样作为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感触颇深。

坚持爱国主义、民族精神。黄大年老师曾说:“我一点都不想等到叶落了才归根,我想把我的所学交付给祖国。”“我和祖国从来没有分开过,只要祖国需要,我就义无反顾。”“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把所学交付给祖国,把理想托付给人民,我也将进一步加强本团队的思想政治引领和爱国主义教育,带领团队成员急祖国之所需、解人民之所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坚持艰苦奋斗、不懈进取。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团队成员的不懈进取、开拓创新、科研攻关、潜心治学。本团队将继续秉承黄大年老师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工作作风,加强课堂教学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塑造新一代的良师益友,用扎实教学、专心科研,时时处处、事事人人地给予广大学生正面积极的影响。

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黄大年用“大年精神”影响着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及众多学子,我们要做“大年精神”的传承者,铭记先辈教导,勇担时代使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一言一行都是教育本身,本团队成员应当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增强责任意识,提升担当能力,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把教育、科研、实践结合起来,为学生的成长、成人、成才作出优良表率和先进示范。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胡守强: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提出殷切希望,再次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给予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外国语学院开设的公共基础课程覆盖全校,致力于打造更多更高质量的“金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大先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认真学习践行黄大年精神,培育更多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引导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坚守育人本分和天职,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争做无愧于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霍军亮: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在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的同时,对广大高校教师表达了“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的殷切期盼,为高校教师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在为学上,要潜心治学,善思考、深研究、勤交流、勇创新,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学术前沿,不懈追求真理,真正做到学为人师。在为人上,要立德修身,坚定信仰,躬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行为世范。在教学中,要坚持教育的“四个服务”原则,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加强品性修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担时代使命和历史重托。

工学院副教授 杨扬: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予以勉励和期望。在备受鼓舞的同时,更感到责任的重大,我将继续以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为榜样,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青年党员教师,我将学习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努力做到学思践悟当先锋、立德树人当先锋、在党兴党当先锋、自立自强当先锋,继续坚守三尺讲台,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继续奋斗。作为农业高校教师,我将学习黄大年“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以新农科为目标,培养更多懂农业、懂农村、懂农民,有情怀的涉农优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工科专业教师,我将学习黄大年“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对标新工科建设要求,努力打造“五金”样板,为建设“金专”“金课”“金书”而奋斗,以“金师”为目标,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金匠”。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胡小娱: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勉励他们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们深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德育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新时代、新发展阶段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育人本领,以自律修炼高尚品格,以勤学夯实理论根基,以博览丰富知识储备,做坚守梦想的笃行者、价值规范的践行者和不断学习的奋进者,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榜样,用我们自己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德行和扎实的学识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塑造学生,为学生一生的成长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省“青马工程”八期学员、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1902班 李凡:老师是我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遇到一名好老师是我们一生的幸运。进入大学,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我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技能,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他们对学术的热爱和对公共精神的追求。老师们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塑造着我们,帮助我们扣好为人处世立学的“第一粒扣子”,这让我更加坚定要做老师们那样有高尚人格和高远追求的人。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我将牢记老师们的教诲,立志研究解决公共问题,努力在专业学习和实践调研中涵养“为大公、守大义、求大我”的情怀担当。

校“青马班”第二期学员、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植物保护1905班 张乐:我从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感受到的,不仅是对人类灵魂工程师们的褒扬期许,更饱含对民族复兴的殷切期望。“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承载着的不止于传承创造文化文明,还有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我所学专业是植物保护,我的老师们拥有渊博的知识、强大的科研能力,他们走进田野不畏艰辛,站上讲台吐辞为经,步入实验室同学生一起攻克难题挑战前沿。他们以劳动和拼搏将“大先生”的形象书写在祖国的大好河山,激励着我们“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校青年研习社学员、华中农业大学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003班 李忻然: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当我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时,我想到了我遇到的老师们。他们既是良师,更是益友,在各个方面对我们言传身教,不仅教授我们专业知识,更注重培养我们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开拓创新的能力。作为园艺专业的学生,老师们更是鼓励我们早进实验室,深入科研生活,学习动手实践,做好未来规划,立志创新创造。未来我会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努力学好专业知识,立志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