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坚守育人本分和天职 培养“超越自己的人”

——学校举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

核心提示: 9月8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教师代表座谈会,庆祝第37个教师节。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勉励广大教职员工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坚守育人本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培养造就一批“超越自己的人”。

DSC_6585

庆祝第37个教师节教师代表座谈会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月8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举行教师代表座谈会,庆祝第37个教师节。校党委书记高翅出席会议并勉励广大教职员工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坚守育人本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培养造就一批“超越自己的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了座谈会。

黄巧云、郭文武、钱平、李新云、彭贵青、彭东海、李谷成、高泽霞、柴利军、曹菲菲、冯耀泽、肖英杰、李文涛等13名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先后谈了认识、体会和建议。黄巧云说,“四有”好老师就是要尽职尽责,认真对待每一位学生、每次堂课、每次交流,要创新教书育人方式,开展没有标准答案的考试,重视文献阅读和读书报告会,鼓励研究生开展英文阅读和写作。郭文武谈到,“教学是主要的,科研是重要的”,教学和科研并不矛盾,要多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同时要关心青年教师成长,让优良的作风一代代相传。他说,校园文化建设对于涵育学生全面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设。

老师们还结合成长经历谈到,理想信念的树立至关重要,做“四有”好老师,首先就是对学生的价值塑造和“三观”培养;要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要加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将理论与实践相融通,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本领;导师要增进师生沟通交流,关爱、关心、关照学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教给学生真本领、实本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要更加注重学生的身心健康,用心付出、宽严相济,让他们快乐、积极、阳光地在校学习生活;要树立“一日为师、终身为师”的理念,培养好每一位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教师要知行合一,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中立德、立言、立行、立功。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高翅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各位老师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对他们长期耕耘教育教学、教书育人一线表示由衷感谢和崇高敬意。

高翅强调,全校教师要坚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培养造就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表示,“老师立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学生才能明大德、立大志、成大才、担大任”,教师要牢固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形成“教师为中华复兴而育人,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浓郁氛围。他强调,教师的模范言行时刻影响着学生,要注重言传身教,从每一个细节做起,亲近、关爱和关心同学们。他希望全体教师要成为知识的创造者和生产者,聚焦学生的兴趣、激情和目标,培养造就一批兼具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批判性思维的优秀学生。他指出,教好书是教师的本分、天职和第一要务,要在教书育人中培养“超越自己的人”,要不断加强对“四史”和校史、学科史和华农奋斗史的学习,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中、在师生融乐中、在辛勤奉献中践行育人初心使命。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