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专注立德树人 做无愧于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核心提示: 9月8日上午,校长李召虎、副校长杨少波与15名新教师代表欢聚一堂,畅谈教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李召虎强调,处于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教师要专注立德树人,做无愧于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DSC_5805_副本

李召虎与新教师畅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记者 徐行 摄)

DSC_5736_副本

杨少波主持座谈会并与新教师深入交流(记者 徐行 摄)

DSC_5770_副本

DSC_5779_副本

DSC_5801_副本

张雅勤、郝壮、司有辉等教师在座谈会上作分享(记者 徐行 摄)

DSC_5818_副本

座谈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上午,校长李召虎、副校长杨少波与15名新教师代表欢聚一堂,畅谈教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李召虎强调,处于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教师要专注立德树人,做无愧于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新教师代表围绕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做“四有”好老师分享认识,畅谈体会,展望未来。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瓅老师回顾了自己国外学习工作的经历谈到,要将教书育人这份神圣的事业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中去,时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激发和挖掘大学生的潜力,在世界竞争的大舞台上有他们的一席之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信息学院朱容波老师认为,崇高的品德、高尚的修养、扎实的学识是高校教师的职业标准和要求,不仅要牢记教师身份,尽心尽责站好“三尺讲台”,也要把个人成长、职业发展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中去,做出一名“华农教师”应有的贡献。公共管理学院张雅勤老师在分享了她15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后谈到,要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引导青年学生对各个领域中的“德”开展思考与讨论。新时代的教师,不仅要将学生培养成专业领域的人才,更要想方设法将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综合素质优良的大写的“人”。经济管理学院郝壮老师说,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也是充满爱的,而教育则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他希望每一位教师在教育这个过程中,用品德、修为、激情、奉献和爱影响更多学生,并由他们继续传递下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王利利老师、园艺林学学院张飞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谢宁静老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司有辉老师等纷纷发言,表示要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做“四有”好老师。

“一个学生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他一生最幸运的事”,杨少波指出,大家来到华农,既是人生的新起点,也是事业的新征程,希望老师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奋力培养出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他希望老师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把握精神内涵,使其转化为自己做好教师的职业操守和价值追求,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大先生”。要全面理解和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规范自己行为,牢记从教底线,严格落实到今后从教职业生涯中去。杨少波表示,学校将全心全意、真情实意关心老师们发展,提供热情周到服务和全方位支持,让老师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李召虎对新教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他指出,如何做“好”老师是我们一生都要回答的问题,老师究竟好不好,学生认可是最好的标准,学生的口碑是最真挚的评价。处于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教师要专注立德树人,潜心顶天立地,关注学生成长,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学生困惑,做他们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当他们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做无愧于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践行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围绕新教师职业新起点,李召虎希望大家:一是要走近学生。要影响学生,就要真正贴近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走进他们的世界,常常有指导、偶尔有批评、总是在关爱,与学生学在一起、干在一起、想在一起,成为他们知心朋友。二是要角色转变。要把立德树人的初心和做“四有”好老师的使命转化到未来的工作生活实践中,要尽快融入新环境,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潜心钻研,努力奋斗。三是要静心做事。不浮躁、不盲从,不急功近利,不患得患失,不投机取巧。静下心来瞄准方向,突破自我,潜心工作,静心生活。四是要坚守底线。要牢记《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作为底线和行为准则,严格规范自身行为,严守师德师风,要在“乱云飞渡”中保持清醒和定力,避免犯低级错误。五是要谋新局。人才培养涉及方方面面,要积极思考在新发展阶段下能为人才培养做些什么,并在其中收获获得感、存在感和价值感。要敢于创新突破,走属于自己的路,开创新格局。

李召虎最后勉励新教师,作为狮子山新主人,增强荣誉感和主人翁意识,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练就一个好身体,保持一个好心态,拥有一个好家庭,干出一番好事业!

审核人:朱正宁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