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马院召开“立德树人 培育一流人才”思政课建设推进会

核心提示: 9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创业楼121召开“立德树人 培育一流人才”思政课建设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学院6个系(中心)分别就“一系一案”思政金课建设计划、“一课一案”改革创优计划、“一人一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进行汇报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有为)9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创业楼121召开“立德树人 培育一流人才”思政课建设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学院6个系(中心)分别就“一系一案”思政金课建设计划、“一课一案”改革创优计划、“一人一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进行汇报交流。

瞄准问题,改革创新提活力

针对存在的部分思政课抬头率不高、亲和力不强等问题,中国近现代史系主任陈贵华老师提出,要摸清学生知识储备,把握学生学习规律,了解学生业余喜好,琢磨学生话语特点,由个别到普遍,掌握“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系主任雷玉明老师认为要利用新媒体,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交互式微视频等新手段创新教学方式,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和课程考核方式,让学生从心底接受思政课。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李厚刚老师表示,要优化教学内容,把事实讲清楚、把知识讲深入、把道理讲鲜活、把学理讲透彻、把哲理讲生动、把真理讲精彩,要创新教学模式,注重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线上线下、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的融通。

狠抓质量,修炼内功强队伍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在加强队伍建设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系主任但昭明老师谈到要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建设一批省级课程,打造一批品牌课程;要明确教学团队和团队负责人,压实团队建设目标责任,定期开展教学研讨,提高课程质量。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研中心胡丰顺老师提出,要唤醒价值意识,夯实理论、学识基础,做有学问的老师;遵循教育规律,掌握教学逻辑,做有引导能力的老师;理解时代变化,明晰学生特点,做改革进取的老师;理解教学的系统性、复杂性、多样化,做善于管理的老师。

明确目标,稳中有进建金课

针对落实金课建设目标,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提出通过完善教学内容、加强团队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实践教学等举措,全面升级各类教学文件,持续改进教学手段与考核评价体系,凝练新的思政热点,提升教学的实效性以及课堂的亲和力与抬头率。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组谈到,要建设教学质量优良、科研水平较高、社会服务出色的优秀团队;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精品思政课程;力争将“狮山论道”工作室建设成国内有影响、省内一流的工作室。形势与政策教研中心主任刘双老师认为,要以师生双主体为基础,做到教学内容,稳中有变;教学手段,稳中有新;教学考核,稳中有度;教学队伍,稳中有进,在“四稳四有”的基础上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教研中心提出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为重点,整体推进5门研究生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

唤醒激情,教给方法做示范

廖济忠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前是思政课发展的黄金时期,是思政课教师发挥用武之地的机遇期。课堂是培育一流人才的“支点”,针对当前思政课面临的难题,讲好思政课,要在“脱稿”“互动”“示范”上下功夫,要唤醒激情、教给方法、做出示范。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负责任,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