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李召虎新学期寄语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听课制度持续32年 党员干部齐听“第一课”

核心提示: 9月6日上午,2021-2022年新学期第一课开讲。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导学、研学,他们共同寄语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DSC_6186

三教C103教室,校党委书记高翅新学期第一课与同学们互动交流(记者 川竹 摄)

DSC_6230

三教B201教室,校长李召虎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川竹 摄)

微信图片_20210906113320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老师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记者 徐行 摄)

DSC_6180

三教C103教室,同学们参与雨课堂弹幕发言(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 徐行 通讯员 向佳玲)9月6日早上8点,2021-2022年新学期第一课开讲。校党委书记高翅、校长李召虎与广大党员干部一道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导学、研学,他们共同寄语同学们“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三教C103教室,同学们精神专注,方菲老师娓娓道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这里开讲。“你们能分享一下暑假见闻吗?”“你们的思考和体悟是什么?”“新时代大学生如何做到‘强国有我’?”……绪论之前,频繁的师生互动让课堂生动有趣。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一门重要的思政课程,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是实现其政治引导和“三观”塑造的有效途径。

“大家可以通过雨课堂发弹幕!”方菲老师提醒后,同学们纷纷互动评论。弹幕中,“发展”“强大”“崛起”“进步”等成为留言高频词汇。方菲引导同学们到,这就是她眼中“可爱的中国”“生机的中国”和“希望的中国”。

高翅应邀与同学交流、为同学们新学期寄语。他向同学们提问道:“中华文明不间断持续多少年?空想社会主义诞生了多少年?鸦片战争至今多少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多少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多少年?改革开放多少年?党的十八大至今多少年?”

系列提问引起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高翅表示,这一历史脉络和逻辑表明,世界上唯一未被中断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真正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躺平’是没有任何进步意义的”高翅勉励同学们:“要学习一代代志士仁人,始终与国家同命运、共呼吸,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做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他表示,当代大学生都是“复兴一代”,要做民族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更要做奋进者和创新者。

“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在高翅的带领下,全班师生一起高声诵读3遍。高翅最后寄语道:“请同学们牢记‘为中华复兴而读书’,而我和老师们一定尽心尽力‘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几乎同时,校长李召虎也在三教B201教室也寄语同学们道:“希望大家抓住美好的青春时代,不负韶华,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他还与同学交流到,课堂上要多问、多想,多去探究和钻研,敢于主动发问、敢于表达,提出自己的独立思考,积极、主动、深入上好每一堂课。他祝愿同学们,“新学期、新气象,取得新进步”。

对于思政课程,李召虎希望老师们要做到“活”与“慢”。在三教B501教室,他与任课柯文涌老师交流到,要讲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就要在课程的一开始将马克思主义的创立讲“活”,生动讲述故事,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同时又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讲“慢”,增强课堂互动,引发同学们的思考。

李召虎表示,要让同学们学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还需引导同学们读原著、学原文,并推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向广度深度拓展,从而更好地“悟原理”。

课堂是育人的主阵地和主渠道。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殷平老师谈到,每一次上课都“如履薄冰”,既考虑如何激发同学们的兴趣,又要注重经典知识传授和前沿知识更新,尽量把课堂知识点分解重构成同学们乐于接受的体系,让他们能够在课堂内外听学研并重。

马克思主义学院柯文涌老师对学校坚持党员干部听课制度感触良多。他表示,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多次看到校领导和教学督导到自己的课堂听课并给予指导,这是一种成长的动力,更坚定了自己站稳讲台的信心和决心。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姚江林、廖济忠、王建鸿、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严建兵、张金洲、李向东以及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也走进教室,深入课堂与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据了解,我校干部听课制度始于1990年,迄今已经坚持32年。秋季新学期第一天,全校共计开设272门课、589个课堂,任课教师433位,上课学生30590人次。

审核人 王春潮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