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生返校日:温暖守护 万余名同学重返狮山

核心提示: 9月3日,江城武汉晴空万里,微风拂面。季秋的狮子山下,13000余名华农学子返校报到,回到他们阔别已久的美丽校园。

返校(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2)_副本

秩序井然(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工作人员对返校同学行李进行消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行李消杀(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武汉警察保障安保的同时发放安全传单(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2)_副本

安全宣传(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返校同学正在扫通行码(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一位同学正在扫描通行码(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高温下工作的辅导员们(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认真核对(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老师引导同学核实信息(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_副本

核实个人信息(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医疗保障工作人员正在接受学生记者采访(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医疗点值班医生向学生记者介绍学校防疫工作(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志愿者引导同学从规定方向入校2(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_副本

志愿者引导同学入校(学通社记者 董超 摄)

最美的身影(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_副本

志愿者的美丽身影(学通社记者 谢焱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徐世青 段明莉 记者 徐行)9月3日,江城武汉晴空万里,微风拂面。季秋的狮子山下,13000余名华农学子返校报到,回到他们阔别已久的美丽校园。

清晨七点不到,辅导员、志愿者、安保人员便早早在西大门做好了同学返校的准备工作。路旁,校园摆渡车纵列一队,安静地等待同学们。

“同学你好,麻烦出示一下你的健康码。”“同学,欢迎你回到学校,这里需要核实你的身份证”……行李消毒、测量体温、排队等待、查看健康码、查验行程码、核对返校申请单、核验48小时的核酸检测报告、核实身份证,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学校检查点严格把控,每一个流程都有专人负责,每一项也都秩序井然。为了安全、规范、科学、高效地做好学生返校防控应急处理工作,校医院在西大门设立了医疗点,随时做好应急准备。“如果有同学健康码异常或者发热,途经或是来自中高风险区等特殊情况,我们将按照应急处理方案采用相对应的方法迅速处理安置。”正在医疗点值班的医生邓秋媛向记者详细介绍道。

“入校过程其实挺顺利的,学校这么做就是为了我们能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学习生活,我们都能理解。”园艺林学学院园林2004班刘子璇这样说。工学院机械1901班王美乔历经12个小时火车车程从陕西汉中重返校园,她说:“从假期里辅导员每天提醒健康打卡,到今天校门口检查点的各项检查,我深切感受到了学校把学生的健康、校园的安全放在首位。”

气温逐渐升高,返校的同学也逐渐增多。入校检查完毕后,没有太多等待,信息学院计科1804班任黎明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将大包行李带上校园摆渡车。据记者了解,15辆校园摆渡车全部投入返校同学的接送中。摆渡车师傅不到六点就起床检查车辆,六点半左右便在西大门等待同学返校。校车师傅说:“平均四五分钟一辆校车就能到达西大门,繁忙时根据调度,多辆校车还可同时到达。”

坐在熟悉的校车上,信息学院生信1902班的段文盈抱着圆鼓鼓的书包,看着窗外熟悉的校园,感慨道:“终于回来了!”不一会儿,段文盈到达了校园摆渡车终点站——桃园食堂。已被汗水浸湿的志愿者们已准备好,帮她搬运行李。烈日当空,路旁绿树在地面投下极少的阴凉,志愿者们为同学搬运行李,做好下车秩序维持工作。“同学,来,我帮你提。”“同学,我来。”一句句温暖有力的话语萦绕在校车站,校车站也变得愈加热闹起来。

自强路上,刚进校的学生拖着行李箱赶往宿舍,或去洗晾床单被褥,或相约朋友一起去食堂就餐。

回华农,就是回家。园艺林学学院园艺1802班的刘金凤家住河南商丘虞城县,河南的强降雨让她的这个暑假变得不一样。“受灾最严重的那天,我收到了辅导员郭艺佳老师的问候,她积极了解了我家受灾情况,并为我申请临时受灾补助。就在那一天,高翅老师、李召虎老师为我们河南校友写来了慰问信,信中的文字温暖了我们,让我感受冬安风雨中最温暖、最有力的怀抱是母校。”如今返回学校的刘金凤说,“我安全地回到了华农,回到了在这场无情暴雨之中给予我温暖的避风港,此时此刻身为华农人,我很幸福,也很知足。”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