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华中农大党员凉山基层行,共筑民族团结发展中国梦

核心提示: 2021年7月10日至17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法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来到位于大凉山腹地的布拖县,用青春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中国青年网武汉8月25日电(通讯员:陈正浩 冯春夏)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康庄大道上。为了展现建党百年来新中国发生的前所未有的飞跃,也为外界重新认识脱贫攻坚后的中国西部地区,2021年7月10日至17日,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大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团,法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来到位于大凉山腹地的布拖县,用青春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学:走进布拖,考察时代变化

“家里吃穿怎么样?”“每年的种地收成大概有多少?”“修的新屋住起来怎么样?”特木里镇先锋村一户农户家中,团队成员与彝族村民们热络的交谈,村党支部书记阿达日曲在一旁耐心地提供翻译。

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属于“一步跨千年”的“直过民族”地区,曾是凉山彝区深度贫困最为典型的县之一。曾经的布拖县,人民生活贫困,毒品泛滥,艾滋病横行,外界对这一地区也存在很大偏见误解。10日至17日,为考察布拖县农村地区实现全面脱贫后的真实状况,团队先后前往布拖县特木里镇、特木里镇先锋村、日切果木村依撒社区、布拖县公安局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并及时与共青团布拖县委的工作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12日,团队与特木里镇先锋村党支部书记阿达日曲开展座谈会,并在阿达日曲的带领下考察先锋村村容村貌,深入村民家中进行参观和交谈。党建工作、禁毒防艾教育、社会保障工作……沿着宽阔干净的村道,队员们一边走访,一遍积极的提问记录。两旁错落有致的彝族农家小院鳞次栉比,“免费入学”、“新房补助”、“移风易俗”、“一村一幼”……法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预备党员郑瀚宇表示:“村民们的实际生活条件比我们想象中要好,我们能从参观和交流中感受到精准脱贫的实效和村民真诚的满意和感谢。”13日,在全国最大单体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依撒社区,团队看到了青山蓝天下成片的安置房,相配套的社区活动中心、儿童中心、篮球场、文化广场等设施一应俱全。共青团布拖县委“西部计划”志愿者常雅鑫告诉团队,2020年6月搬迁入住完毕后,这里共有114栋住房,安置全县2890户14230人,来自大山29个乡镇、147个行政村的彝族村民们在这里有了新家。在彝语中,“依撒”是“住得好、住得幸福”的意思。15日,团队前往布拖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对禁毒办主任毛永强进行专访。毛永强告诉团队,在党的领导下,经过连续多年的强力整治,布拖农村的毒品、治安问题得到了根本遏制,走出了自己的独特模式,实现了华丽的蝶变。“现如今,布拖禁毒的‘地洛模式’已经向全国甚至全球推广。”毛永强说。

街头随访调查是团队成员们的日常,来自江西的蛋糕店大妈、来自云南的餐馆老板娘、奶茶店员工、村民……都是团队的随机访谈对象。在团队各地的访谈过程中,彝族同胞们都真诚地流露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凉山巨大变迁的感谢。各个实践地,随处可见“习总书记卡沙沙(感谢)、精准脱贫瓦吉瓦(非常好)”的标语,表达着广大彝族同胞对党乡村振兴事业的认可。“乡亲们的日子真的富裕起来了”,这是团队成员总结交流时所说最多的一句话。

治安好,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事业旺,各项工作全面开花;风气善,文明生活深植人心;群众乐,幸福生活指日可待。

做:行在布拖,献礼百年华诞

在考察布拖县脱贫后真实状况的同时,团队积极为当地群众办实事,自觉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青春行动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一路顺风”、“前程似锦”,这是布拖县的中学生们写给团队的留言字条。在街头随访的同时,团队灵活地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史宣讲。成员们结合布拖县农村发展变化情况,运用与群众街头聊天等“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活动。在与四名当地中学生的访谈宣讲结束后,同学们主动提出要与团队交换留言,并表示“下次来布拖,一定带你们多逛逛”。团队成员也纷纷将自己的党徽送给同学们以作留念,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红色基因,学史增信、学史力行。

在先锋村,队员们深入重点扶贫对象家庭走访慰问,为该村2户贫困户送上大米、花生油等慰问品。在阿达日曲的翻译协助下,团队与彝族乡亲的亲切交流,了解乡亲们的生活状况、福利待遇落实情况、住房居住状况,和阿达日曲一同对党的相关帮扶政策与讲话精神进行宣传。

在依撒社区,团队与社区志愿者高诗琪一道,通过开展“趣味课堂”、捐赠玩具书籍零食等方式开展党员基层服务,为大凉山的孩子们办实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依撒社区的儿童中心里党旗招展、歌声嘹亮。团队开展性教育课堂,教授两性关系和性知识,告诉孩子们如何进行自我保护,抵御性侵害。团队成员江师文认为:“基层党组织在依撒社区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依撒社区的建设、儿童中心的开办正是基层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

实践团此次前往大凉山腹地农村,通过实地走访考察、访谈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为群众做实事为实践方向,一方面通过青年党员实际行动,给予当地群众力所能及的帮助,另一方面也为外界重新认识脱贫后的大凉山农村打开一个窗口。

原文链接: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app_version=1.3.0&sign=60d04544be0839a0e376a132eaf72997&signature=dDJ5qQLk6jVvNWEzxlO70K6KJHlVMA40BGyPngp83Zm9KYreMR&uid=2695915&time=1629887298#

责任编辑: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