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学习强国】叶志彪:40载追梦不止 用现代农业科技造福社会

核心提示: “让百姓吃上口感佳的放心蔬菜是我追梦人生的夙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叶志彪这样说道。这位“菜农”,历经风雨40载,始终不忘初心,奋斗在蔬菜遗传育种的科研一线。

他率先鉴定出番茄风味和营养品质及抗病抗逆性状控制基因与调控新机制,首创番茄高通量分子鉴定系统,突破选择难技术瓶颈;他创建“标记+性状”模块聚合育种方法,显著提升了我国番茄育种整体水平,促进番茄绿色健康生产;他创新引领生物技术育种,创制突破性砧木品种—树茄,首创茄子树栽培模式。他说:“让百姓吃上口感佳的放心蔬菜是我追梦人生的夙愿。”

1

有这样一位“菜农”,从风华正茂到花甲之年,从一人孤军奋战到领衔建成享誉世界的研究团队,从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到助力建成一流学科,始终不忘初心,瞄准蔬菜产业中的重大需求问题,不断攻坚克难,为造福社会作出积极贡献。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40余年不忘本心的蔬菜遗传育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叶志彪。

2

满怀利民初心 献身番茄育种

2020年10月24日,一则“高校教授培育出长在树上的茄子”的消息在网络上“火”了,这是叶志彪经过近10多年探索研发的新品种。近40年来,针对我国番茄综合抗性弱、风味口感差、育种效率低等瓶颈问题,叶志彪开展了“理论创新→技术创建→种质创制→品种培育→产业应用”全过程研究,在番茄品质和抗性形成遗传基础、育种技术创新和重大番茄品种培育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发掘出重要功能基因22个,研创出3套适于不同应用场景的“快”“准”分子标记体系,培育出优质多抗番茄品种20个,培育出我国第一例国家批准可商品化生产的农业生物转基因产品-华番1号,创制出突破性砧木品种—树茄。其研究显著提升了我国番茄育种整体水平,为蔬菜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范式。

3

回望来时路,叶志彪感慨颇深。1978年,作为国家恢复高考后首批学生,叶志彪顺利考入华中农学院,自此便与园艺学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候,专业及产业的弱势,对叶志彪触动极深,研究生毕业后,叶志彪留校工作,他暗自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产业和园艺学科强起来。这份初心,也如同一粒种子播撒在了叶志彪心中,在36载的光阴里,生根、发芽、结果……

克难攻坚 力争造福社会

1996年,叶志彪创新研制出我国首例被国家批准商品化生产的农业生物基因工程产品,被誉为“我国果蔬耐贮藏育种的范例”,并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相关研究成果的取得,让叶志彪更加坚定了创新探索的信心。他瞄准国际前沿,坚持以蔬菜产业中的重大需求为导向,致力于解决蔬菜产业特别是蔬菜种业中的重要共性问题,深入开展分子生物学解析番茄性状遗传基础、精准高效选择技术和品种创制的系统研究。

4

经过20多年的积淀,他带领的团队不仅获得核心知识产权32项,发表论文200多篇,还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2019年,叶志彪领衔完成的“茄果类蔬菜分子育种技术创新及新品种选育”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奖项也是2019年度园艺科学领域唯一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36年的砥砺奋进中,叶志彪也见证了团队的壮大与学科的发展:从孤军奋战到建成8人的番茄研究团队;从零起步,到带领的团队发表的论文数量和质量位居全球第二、享誉世界;他参与建设的园艺学学科也逐渐发展成国家一流学科,并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A+”。而从叶志彪团队走出去的学生,也陆续成长为行业的领军者、科技的创新者,成为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尽管“助力学科发展”的愿望已逐步实现,但叶志彪奋斗的脚步没有停歇,如今,他正带领团队瞄准蔬菜产业中的重大需求问题不断攻坚克难,力争为造福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110668731968713193&item_id=711066873196871319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hare_to=copylink&source=share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