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高翅: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

——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

核心提示: 9月1日下午,历时3天的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校党委书记高翅强调,全校上下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

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

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培训班

书记讲话1 (2)

校党委书记高翅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川竹)9月1日下午,历时3天的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结束。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新时代一流人才。

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主持。

会前,培训班成员在8月31日下午和9月1日上午两个独立单元时间分9个小组进行了充分深入的分组讨论。会上,殷平、张斌、谭文峰、朱龙付、曹玉琼、赵书红、廖庆喜、李谷成、谭佐军等分别代表各组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大潮中,在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深刻变化中,在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巡视整改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统筹做好新学年工作,落实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的大背景下举行的,意义重大。他对本次研讨班求真务实的会风和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他认为培训报告有卓见、研讨准备很充分、思考交流很全面。

围绕“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高翅着重谈了四个方面意见。

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首先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三个问题,要坚持“六个下功夫”,落实“三全育人”。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各领域、各方面,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不利于立德树人的举措做法要坚决改正。要着力“培”“铸”“启”“润”,教师要为学生“培”土施肥,在“铸”中淬炼成钢,为他们开“启”心灵之门,在“润”物无声中关爱心灵。他强调,当今的大学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奋进者,要引导学生自觉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中去,要把个人追求融入百年奋斗目标的伟业中去,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二,以学生为中心,五育融通、师生融乐,培养追求卓越的一流创新创业人才。首先,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把价值塑造放在第一位。要加强体育,完善体育教学模式,健全体育锻炼制度,广泛开展以“三大球”为主体的普及性体育运动,要积极组建体育兴趣小组、社团,举办师生融乐的“体育嘉年华”,坚持开展“体测”,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要加强美育,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美育模式,完善课程设置,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坚持五育融合,办好“两季三节”,加强专兼职艺术教育队伍建设,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开展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教育,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考评办法,把握好大学劳动教育特质,开展创新性、创造性劳动教育。其次,要加强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坚持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相融通,培养素养好、视野广、境界高一流人才;要引导学生学好“四史”、阅读经典;大学是创新创造的策源地、推动发展的新引擎,要培养有创新意识和批判性思维的学生。再次,要扎根中国,以培育中外融通的一流人才为目标。要树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一流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坚持提升人才培养目标的激励价值,培养目标要明确寄予学生高期望,坚持提升学生全球视野、创新力、领导力和终身学习能力;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升效益;要进一步健全一流大学课程体系,夯实通识教育的重要学科基础,加强跨学科一流人才培养。

第三,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一流学科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师资队伍。坚持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融通,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通,理论探究与实践创新融通,学会学习与学会做人融通。要落实专业学科建设主体责任,要在“新生年”中培养独立的有真善美认知能力的人,在入学教育中启迪理想,鼓励群英荟萃上好专业导论课,启发引导学生明理想、立志向,进一步高标准建设好覆盖全体新生、“无学科门槛、有学理深度”的《写作与沟通》课程,加强对逻辑思维的训练和深度思考。要转变教育教学模式,实现知识传授向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转变、专业教育向通专融合教育转变、专业化培养向个性化培养转变、教师由知识传播者向学生创新创业引导者转变。要加强制度建设,为教师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提供专业支持和制度保障,全面推进探究式教学、实施全过程学业评价、大力推进非标准答案考核,提升课堂质效,改善校园教学环境,满足一流创新人才培养需求。

第四,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人人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的“人师”和“大先生”,奏响“三全育人”最强音。“一所大学的性格是由她的教授们决定的”“老师的水平就是一个大学的水平”,要全面落实“三全育人”,学校教职员工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要严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人人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管理部门和人员要以爱为本,用心育人,树立“理在先、管在后”的理念,更多关心、关照、帮助学生;学校的服务机构要坚持保障优质、服务优效,树立“既是劳动者、管理者,也是教育者”的育人者理念;学院党委、行政领导班子、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切实履职尽责,肩负培育一流人才重任;党支部、学院和系学术委员会、系务委员会、教研室及学科、专业、课程组负责人要加强教育教学研讨交流,激发生机和活力,研究教学、研究培养方案、研究课程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八个统一”,创新思政教学、主动作为,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研究生导师要模范遵守《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落实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各项要求;各部门、部门与学院、学院与学院、广大师生员工、线上线下,要实现联动、形成育人合力。

高翅还对新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稳秩序、质效实。要做好开学初疫情防控工作,正确认识现阶段疫情防控局势,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二是强学习、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要向深向实,基层支部要精心组织、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抓整改、出实招,落实教育部党组的巡视意见和整改要求,做到逐级负责、人人有责、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四是迎新季、举措实,各学院不举办大型集体活动,要让更多教师主动走进新生,迎接新教工,做好工作能力的培训指导工作;五是谋划远、严实做,做好“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做好预算执行工作;六是抓安全、预案实,安全问题无小事,做好安全预案的制定落实工作,建立互查、联查、随机查的检查机制,营造安全的校园环境。

据了解,本次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从8月30日持续到9月1日,历时3天,包含读书班辅导交流、辅导报告、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分组讨论交流发言、总结讲话等方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研讨。研讨班聚焦“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入研讨、凝聚共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审核人 吴义生

延伸阅读: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专题辅导报告会举行

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学校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举行专题报告会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