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理学院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核心提示: 8月25日下午,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署期专题读书班。读书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工作实际,交流分享认识与体会。学校纪委副书记余斌出席读书班并作指导,读书班由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DSC_1439

读书班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畅)8月25日,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逸夫楼B212会议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署期专题读书班。读书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工作实际,交流分享认识与体会。学校纪委副书记余斌出席读书班并作指导,读书班由学院党委书记涂俊才主持。

涂俊才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坚定理想信念信心的最好教科书,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书,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动员令。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这个精神之源,深刻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奋斗主题,深刻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深刻把握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时代课题,深刻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价值追求,深刻把握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个根本政治责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自觉扛起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政治责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 弘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坚持以党建引领立德树人中心工作。

祝鑫谈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提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义最本质的特征。”她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思想,分享了十八大以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新认识、新概括和新境界,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征程上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并从“两个维护”、“全面”、“坚持”和“敢于自我革命”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指出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到学院党建和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继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切实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谭佐军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形势给出的中国答案。高等教育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主动作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高的智慧、更主动的姿态,通过优化人才培养、创新学科建设、服务国家需求、加强交流合作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支撑、创造强大驱动、筑牢思想根基、增添澎湃动力、营造良好氛围。

成协设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走自己的路,就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以及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长期不懈奋斗的必然结果,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显著优势充分发挥的必然结果。我们要突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努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沈婧芳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并阐释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概括。中国当前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中,需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坚持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加强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同时,注重思政教育和实践教育双向发力,促进研究生对社会、对自然、对民族的认知升级,强化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精神,培养“坚持真理、不负人民”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陈浩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持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是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实现共同富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二是从问题导向把握新发展理念,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卡脖子”“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发展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三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涂俊才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历史和工作实际相结合,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的理解与感悟。涂俊才强调,要持续开展并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审核:涂俊才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