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

核心提示: 8月30日下午,学校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应邀围绕本次学习研讨班“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主题作辅导报告,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管理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校长李召虎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8月30日下午,学校2021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报告厅举行专题辅导报告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教授应邀围绕本次学习研讨班“立德树人,培育一流人才”主题作辅导报告,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党政管理干部、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学习。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成员、学位委员会成员,全校各单位教工党支部负责人、系(教研室)负责人、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办公室主任、党务秘书、教务秘书、辅导员以及研究生导师等教职员工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专题辅导报告会。报告会由校长李召虎主持。

校长李召虎主持会议

校长李召虎主持会议

李召虎在主持中强调,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奋斗目标,明确了实施一流人才行动计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重点目标,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轮“双一流”编制制定的年份,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确定以“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就是希望广大干部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解决认识上的问题,分析实践中的挑战,凝心聚智,着力建设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履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QQ图片20210831114415

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作报告

李德发教授作了《中美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思考》辅导报告。结合自己在美国的求学经历,李德发介绍了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研究生培养的学制安排、学分设置与要求、课程安排、导师指导与考核要求等情况,指出了当前我国在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他回顾了创建农业部饲料工业中心的历程,列举了中心在支持教师发展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具体举措,并指出,培养一流的研究生,一方面要关怀教师成长,要下大力气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生活问题,为青年教师职业发展初期提供必要的资助和支持,使其安居、乐业、乐教;另一方面要重视研究生阶段基础课程学习,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强化研究生动手能力、口头表达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等综合能力培养,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郑庆华作报告

郑庆华教授从“使命驱动”“守正创新”“未来思考”三个方面作了《使命驱动 守正创新 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人才培养体系》辅导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殷切期待谈起,指出“教育是国家强大的坚强底座”。他还分析了我国当前所面临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指出了我国高等教育面临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存在评价体系片面、扭曲,‘单声道’教学导致学生缺乏质疑挑战,管理、服务、评价的质量和效率有短板等共性问题。结合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使命、办学定位和改革探索,郑庆华重点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以“兴学强国,奋斗爱国,创新报国”为使命,坚持守正创新,打造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举措。最后,郑庆华提出了自己在“理论和工程,哪个因素对人才培养更重要”“制约杰出人才培养的根本原因何在”“现有院系办专业的模式是否适应未来的挑战”等方面的困惑和思考。

审核:赵凯博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