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

核心提示: 8月2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并组织开展务虚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兆佳)8月26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集中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和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学习心得体会。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吴义生参加本次读书班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与“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加强理想信念建设”为主题分享学习体会。他认为,理想信念是人的言行的总开关,从根本上支配着人的一切行为,但理想信念本身看不见摸不着,而且建设过程中容易变化反复,建设难度大。胡守强谈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建设,要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上下功夫;要在深入了解中国国情和开展正确的国际比较上下功夫;要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下功夫;要在持续反腐倡廉上下功夫;要在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上下功夫。同志们要自觉对照,时刻警醒,努力加强理想信念建设,“时时常拂拭,不使惹尘埃”,避免“凉水煮青蛙”效应。

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刚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认为,高校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许刚以建党初期党的领导人均受到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生导师指引为例,强调一流人才培养的关键是要有一流教师。同时,他谈到,作为教育工作者,老师们一方面要引导学生学习革命先烈为民族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另一方面也要教会学生正确、全面地看待个人境遇与国家民族利益的关系,辩证学习红色精神、红色知识。最后,他提出,高校在建设过程中,很多精神是和国家教育事业相结合的,老师们可以进一步挖掘自身红色资源、红色故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公共外语教研室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英振强调,大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将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党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工作状态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她认为,高校教师的初心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育人,因此,每位教师都要从德能勤绩等方面争作一流,建设一流课程、一流课堂,培养学生高阶能力,用一流实践培养一流人才。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耿云冬以“信”为关键词分享了学习心得。他认为,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最好的效果首先体现为“信”,即内化于心,因为信而后有爱,才是真的爱。通过认真、反复地读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彰显出的强大的自信,他说道:“这份自信不仅是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底气,更为普通党员教师提振了士气。” 耿云冬结合自己所参与的《世界运河辞典》编纂工作谈到,外语教师始终处在中外文明交锋与互通的边界上,抱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持有正确的政治立场、理性看待中西文化异同与互鉴,这些理念对于外语教师非常重要。他呼吁各位老师,要筑牢理想信念,并将其贯彻于日常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员教师的使命担当。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方红回忆了参观一大会址的经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围绕“青年群体”分享了个人的体会。她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青少年代表献词环节就是一个隐喻,百年前的青年人创建的政党现在要交到这一代青年人手上,这一代的青年人是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主要执行者。同时,她谈到,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教师要将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精神传承到下一代奋斗者手中,把中国建设成为真正富强民主文明的国家。

吴义生对本次学习研讨活动进行了点评,重申了专题读书班学理层面的要求,强调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他认为,建设一流大学需要世界范围内的交流,外国语学院在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外语教师在学识上融通中外古今,希望各位老师能够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课堂与校园文化中坚持正确的立场和观点,让学生在交流互鉴中,对中国的文化、理念、价值做到真正的认同。吴义生提到,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要通过示范引领作用的发挥,进一步统一全院思想,帮助师生更理性地看待中西方文化,从而更好地传播中国文化、校园特色文化。同时,学院要加强国际传播,站稳立场,用好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方法,在一流人才培养、贯通中西文化方面加强研究,为校园文化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学院还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务虚研讨。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副院长覃江华、秦发兰、方红分别围绕“意识形态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立德树人,培养一流人才”“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作主题发言,学院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系部主任、研究中心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公共外语教学部课程团队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务虚研讨。

审核人:胡守强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