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文法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核心提示: 为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8月27日、29日,文法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8月27日、29日,文法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分别邀请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人力资源部副部长赵希庆作辅导报告。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参加活动并进行专题研讨,离退休工作部党委书记龙剑飞进行督导。

梁伟军作了题为《坚持人民为中心,奋进百年新征程》的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两个历史交汇点上的庄严宣告、党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建党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把握好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矢志不渝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寄语中国青年与全党总动员七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鲜明的文献价值、政治价值、实践价值、认知价值和思想价值。

赵希庆介绍了当前人才引进、培育与荣誉体系等相关工作,他认为,人才工作需要谋划、需要重视团队建设和软环境建设,发挥优秀人才的引领作用,围绕人才干事创业。

李大鹏围绕新文科建设的内涵、基本原则和建设路径与在场人员进行分享。他表示,新文科建设要尊重规律、守正创新、分类推进、立足国情,在新专业、新模式、新课程、新理论上下功夫。

学院班子成员围绕主题开展研讨。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同志们要学习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争做新时代“四讲四有”合格党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大家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遵循“六个下功夫”,增强青年学生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文法学院副院长孙站成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人民观的哲理基础、历史蕴意、现实意义及对工作的启示进行了分享。他谈到,师生就是人民,要时刻做到心中有师生,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理念,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实效指标;要传承人民群众在创造历史中形成的精神谱系;要发扬历代文法人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奋斗精神,形成学院文化。

文法学院副院长李祖佩认为,坚持党的人民性就是坚守人民立场,进一步密切与学院师生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站位,将服务解决广大师生所期所盼的实际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坚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深入师生的过程中优化提升工作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研观,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文法学院副院长王德强表示,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大家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谈道。他认为,作为党员,同志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作为教育工作者,大家要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时代新人的育人理念,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加强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社会责任感与吃苦耐劳的品质,培养行为美、心灵美的时代新人;作为科研工作者,各位研究者要坚定将文章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学术理念,充分发扬社会调查优良传统,建设乡村振兴综合调查数据库,并积极主动承接国家和地方科研项目,创新研究视角与方法,凝练标志性成果,在乡村振兴领域发出声音。

瞿明勇对党的“伟大”“奋进”“活力”等品质进行了阐释,并对班子成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发扬党的“伟大”品质,不断追求卓越,对照伟大初心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对照伟大建党精神,发掘建院精神;二是发扬党的“奋进”品质,一茬接着一茬干,分析学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厘清薄弱环节和短板,敏于问题意识,敢于斗争胜利;三是要发扬党的“活力”品质,不断向上生长,向下扎根,富有包容性、开放性,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新文科建设,培养一流人才。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