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核心提示: 8月28日,本科生院聚焦“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暑期学习研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系统159名老师参加研讨。副校长青平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玲)8月28日,本科生院聚焦“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暑期学习研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系统159名老师参加研讨。副校长青平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思想碰撞,智慧交融。16个学院(部)围绕主题,分享了对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三宝从“以党建团建为关键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力;以教研教改为切入点,增进专业教学硬实力;以五育并举为着眼点,释放第二课堂生命力;以模式创新为突破点,挖掘人才培养驱动力;以融合融乐为落脚点,凝聚全员育人向心力”等五个方面介绍了推进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的思考。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为“00后”大学生画像,从行业认可度、区域服务度、先进示范度、战略支撑度、全面成长度等五个维度探索立德树人成效评价体系,并建议提升立德树人系统性,避免孤岛化;提升立德树人时代性,避免断层化;提升立德树人科学性,避免经验主义。

信息学院副院长徐勋光在分析学院现状与形势的基础上,提出本科人才培养要调整结构优治理,建好学科强支撑;大类回归、特色强化、分层扩面,突出实践,完善信息人才培养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缩时增负、自主学习、强化实践;实施教学能力提升和学生成长发展计划,青年教师学术和教学双导师制;规范教学运行管理:以工程教育认证(三级认证)为抓手,全面推进学院治理规范化建设等举措。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在研讨中强调,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北京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本科人才培养内涵式发展。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针对开学初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教学运行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专题研讨,深入交流,老师们收获满满。

理学院副院长成协设谈到,各学院围绕主题进行了很好的发言。有的根据自己学院特色做法提出立德树人的思考,有的从国家立德树人要求提出学校可推动的工作;有的基于现有人才培养问题谈新思路,有的基于教育新要求新背景找当前我们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在听的同时,也引发了一些新思考和对改进工作的想法。

本科生院运行处老师翟红说:“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学是根,所以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该抓住本科教育教学这个根本,围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个落脚点,站的更高,看得更远地去思考与谋划。通过学习研讨,深感肩上所担负的责任之重。华农这所百年名校历经一代又一代的努力才走到今天,如今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唯有励精图、锐意进取、做好继承与发展,唯有抓住机遇、准确识变、应变、求变,方能培养世界一流人才!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学院高宏铭说:“作为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通过学习,受益匪浅。特别是祝鑫老师对'00后'学生的一些分析也引起了我的共鸣与思考。作为2021级新生的辅导员,只有真正地了解学生的整体状态和思想特征才能做好同学们的日常思想政治管理以及引领工作,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

青平高度评价了此次学习研讨。他强调,本科教育一定要夯实基础,勇于创新,问题导向,特色发展,作风优良,效果说话。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者要最讲党性、最有思考、最能务实、最有爱心、最能学习、最有成效。要学习教育辩证法、教育认识辩证法、教育规律辩证法和教育力量深层辩证法。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