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公管学子在躬身实践中擦亮青春底色

核心提示: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暑期奔赴基层开展了“共绘荆楚红色地图”党史学习专项、“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环保专项、“乡村振兴荆楚行”青年专项等系列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晗)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暑期奔赴基层开展了“共绘荆楚红色地图”党史学习专项、“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环保专项、“乡村振兴荆楚行”青年专项等系列实践活动。莘莘学子在重温红色故事中坚定信仰信念,在走访千家万户中涵育家国情怀,在克服艰难险阻中彰显青春智慧,用沉甸甸的收获擦亮青春底色。

信仰红:智建“指尖”平台,传承红色基因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张瑞龙等三位同学从专业视角整合红色资源,用专业知识搭建了红色在线教育平台,实现了红色遗址地图、百年红色图谱、百年光辉人物等在线便捷浏览功能,把武汉红色遗址都收入了小程序中,为传承红色精神贡献青春力量。借由此平台可以直观地了解武汉市红色遗址的分布,品读红色经典故事,理清红色历史脉络,在鲜活事迹中深刻感悟红色精神,为红色资源注入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助力思政教育走出课堂,飞向指尖。

快乐星球”支教队走进长岭中心小学,与乡村孩子们共度难忘假期。撒播信仰的种子,支教团成员行管专业普忠泽铧,为小朋友们讲述新中国成立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英勇向前的革命故事,“先辈用他们的热血与爱国情怀,铺就了新中国发展繁荣的康庄大道”;同学们带领孩子们齐唱红歌《闪闪红星》,嘹亮的童声,豪壮的气势唱出“童心向党”,唱出了红色少年梦。“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以后也要建设祖国!”孩子们稚嫩的话语传递出了他们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代代相传的红色精神和革命薪火在他们心中扎根。

生态绿:走进绿水青山,青春点亮边疆

从西南到西北,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

土规1901班洛桑顿珠等同学走进西藏拉萨,主动了解当地环保政策,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志愿宣讲,到社区农村开展调研活动。实践团在拉鲁湿地公园开展水质监测及湿地安全区域内的垃圾清理工作,积极考察产业发展和城市振兴的具体实施情况,实地宣传湿地生态保护政策。在这些过程中,团队成员切实体会到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真谛,同时愈发珍惜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也激发了同学们绿色人文、治污净水、开拓创新、造福人类的理想与担当精神。

内蒙古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希拉穆仁草原以及库布齐沙漠开展绿色科考。团队成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对草原与沙漠地区的环境现状进行了调查评估。借助访谈与实地调研,学生们深入领略到了沙漠腹地及边缘沙漠地区在近50年内实现巨大成效的治沙工作,感叹近10年来通过科技治沙手段取得突破发展的多条“穿沙公路”绿色长廊,深刻感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幸福,更加坚定自身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发展金:助力乡村振兴,共睹三农新貌

学院还鼓励同学们往下沉,扎下根。学子们走进基层,奔赴村庄,访谈农户,通过实地调研访谈了解社会,将小我融入大我,用情怀书写担当。

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的同学们组建实践团,聚焦湖北省仙桃市乡村振兴进程,走访数十个美丽乡村建设点,全面了解仙桃市乡村公共空间再造、农户认同感和乡村治理意愿,根据专业所学提出了增强农户与村干部垂直沟通的效率、给予农户更多机会参与乡村治理等建议,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张永娇等同学组成的实践团队结合武汉本地的栀子花文化,前往“栀子花村”进行乡村基层走访和田间地头体验,对以栀子花产业为特色的生态农业进行了深入探访。在产业带头人陈双喜同志的帮助下,重点把握栀子花产业现行的发展体系、运营模式、发展势头以及痛点难点问题,与多方交流沟通后提出了老桩育苗盆栽的规模化生产、栀子花茶加工、以及电商平台巩固等实际可行方案,将乡村振兴目标践行于专业实际。

审核人:樊华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