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动科动医学院学子投身支教,贡献青春力量

核心提示: 为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使留守儿童心灵不再“留守”,动科动医学院诸多学子组成支教队分赴湖北、云南等地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青春”支教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嘉俊 杜知航)7月31日,强忍不舍,华中农业大学牧医阳光支教队的志愿者与黄冈市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教学点和界岭教学点的小朋友们挥手告别。

半个月前,为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使留守儿童心灵不再“留守”,我校学子组成众多如牧医阳光一样的支教队分赴湖北、云南等地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七彩青春”支教活动,与当地师生结下不解之缘。

“童”话百年辉煌,共助童心成长

时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7月20日至8月1日,华中农业大学牧医阳光党员专项支教队前往湖北省麻城市木子店镇长岭关村小学开展“话百年辉煌,助童心成长”公益支教服务。支教队在课程内容上进行了创新,采用“主题+课程”的形式,与当地留守儿童一同诵读革命历史、分享英雄主故事、绘制红色地图、培养爱国精神。

支教队党员孙嘉俊在她讲授的语文课堂上,将物资捐赠与河南抗洪救灾巧妙结合,着重培养孩子们的家国情怀。她希望可以通过此次物资捐赠,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党对他们的牵挂与关怀,并在自己有能力之时,将这份关怀无私地传递下去。

三年级学生熊馨发问:“这些物资是哪里来的呀?”“是许多心系你们健康成长的党员哥哥姐姐们捐赠的!他们一听说是要带给长岭关小学的小朋友,立马把能想到的物品都给我们捐了过来!”孙嘉俊笑着说,她耐心地引导:“正如河南汛情,广大河南同胞也十分需要物资的支持,中国共产党同样牵挂着河南民众的安危,第一时间给予他们物资帮助,八方驰援,解救受难民众于罹难。”随后,三年级学生丁奕博大声道:“我知道!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中国共产党!”

“悦”读人与自然,推动素质提升

7月18日,“执秭之手”支教队奔赴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结合当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现状,从队内成员学业专业知识出发,在当地小学开展了自制动植物火箭比赛、动物森林话剧汇演等一系列主题为人与自然的互动活动。

期间,队员们从电影《疯狂动物城》和美人鱼传说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故事为切入点,对鼠类、兔类、鱼类和树懒等多种动物进行详细介绍,将世界动物保护名录和国家保护动物知识以寓言故事的形式呈现出来,深入浅出地帮助孩子们理解人与自然的关系。

此外,支教队成员在教学过程中大胆采用翻转课堂、小组合作式教学模式,并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们的自我情绪调节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唱”想民族团结,共助中华圆梦

7月26日,华中农业大学赴云南丽江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丽江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为村内“儿童之家”开展志愿辅导服务。

恰值白族特色传统串戚庆祝节日——会亲节,结束了当天的课程后,热情好客的孩子们及其家长与支教队成员一同在“儿童之家”共度佳节。“儿童之家”中各民族孩子之间关系融洽,还有纳西族的小朋友主动教支教队员说“吃饭”、“我喜欢你”等简单的纳西语。支教队成员也与小朋友积极互动,你一句,我一句,唱起了彼此心中最美的歌曲。“有个好地方,各族儿女手挽手,心心向着党……”

团队以“民族团结,共同进步”为主题,在带领孩子们回顾百年解放奋斗的党史基础上,固化乡村旅游业振兴成果,激起孩子们努力奋斗的志气,铸就民族共同繁荣的中国愿景。在传授孩子们知识的同时,支教队员也从孩子们身上体会到了友善与真诚,并对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一次支教行,一生支教情。在支教活动中,大学生将更加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现实与理想、懂得纯真与感动、懂得责任与坚守。未来,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学子将始终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以积极乐观的姿态投入光荣的支教事业中去,认真服务,不断前行。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