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集思广益 共话公共外语教学改革

核心提示: 8月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人文楼A102会议室举行。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闵芳)8月25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人文楼A102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旨在集思广益,剖析新一轮公共外语教学改革以来的情况,进一步推动我校外语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副校长青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覃江华主持。

会上,青平副校长就高等教育新形势、新政策进行分析,探讨外语教学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他对公共外语教学提出了几点要求:要强化公共外语教学意识,他肯定了外国语学院主导的《校园情景英语视听说》先修课程,这一创新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好评;要注意立德树人,学校需要大量德才兼备的教师去关爱学生,对学生进行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化水平;要加强教学研究,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要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发挥老带新作用,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秦发兰就公共外语教学的改革背景、改革原则、改革思路、改革进展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等基本情况进行了阐述,表示学院将根据系统设计,分步实施、及时巩固改革成果。她同时谈及公共外语教学改革及外国语学院所面临的困难并提出了应对建议。

随后,公共外语教学部各教研室的诸位老师先后发言。大家对课程设置、师资力量、项目申报、教学理念、分级教学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长李大鹏首先肯定了外国语学院为本科教学所做出的努力。他表示,英语是打开世界的一把钥匙,英语教师影响面广,但是尚未完全达到学生心中诉求。教师在知识传授的同时更应注重培养学生开口说的能力,外国语学院要加强英语实践教学,并将其系统化,给学生提供开口说的环境。针对教师人均授课班级数普遍过高、班级规模偏大等问题,外国语学院可试行外语虚拟仿真课程项目,加大本科生助教力度,强化课程内涵建设,提升课堂品质,发挥朋辈效应,激发学生学习动力。他还提出结合农业院校特色加强相关教材、教辅建设,如农业学术英语写作,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肯定了教师为研究生改革所做出的努力,同时他提出建议:学术优先要贯穿在研究生教学中,在充分考虑学生需求基础上,突出英语工具属性,固定教学团队;要将提高学生能力作为培养重点,除了开设常规学术写作、听说班外,考虑开设雅思班,进而提高学生听说读写能力;要做到“经世致用”,教师要开阔学生思路,培养学生国际化思维、视野与情怀;要深层次思考本科生英语与研究生英语如何有效系统衔接,真正做到本硕贯通。总之,外国语学院要紧密围绕研究生教学改革,做好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作了总结发言。他对学校给予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表示,外国语学院一直重视公共英语教学,鼓励教师集思广益,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他提出,教师要从育人角度、从对全校人才培养的贡献度、从外语教学的本质属性上来认识公共外语教学,要立足自己岗位,切实做一个育人者;要切实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要不断研究如何创造好的教学氛围、好的课堂组织、如何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培养学生内在热情和好的学习习惯;将公共外语教学改革推向更高层次,服务于学生不断增长的英语学习需求和我校的“双一流”建设的需要。

审核人:秦发兰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