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研讨会

核心提示: 8月24日下午,以“交叉融合,开放共享,共促‘智慧农业’新农科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召开。副校长严建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茗钦 熊攀攀)8月24日下午,以“交叉融合,开放共享,共促‘智慧农业’新农科建设”为主题的研讨会在第三综合楼B308召开。副校长严建兵,本科生院、动科动医学院、信息学院、工学院、水产学院、理学院等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以及植科院智慧农业专业教师等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主持。

智慧农业专业负责人李林教授介绍了专业成立的背景及必要性,总结了我校该专业开设的模块和建设现状。李林教授列举一系列数据呈现我校智慧农业专业建设初步取得的成果。他介绍,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创新联盟在多次工作会议上已达成共识,即课程和教材是专业建设的核心内容。同时,简要阐述了智慧农业专业的未来发展计划与设想。需要进一步推进智慧农业系列教材的编写,同时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协调,互补、共享专业实践实训基地,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动科动医学院、信息学院、工学院、水产学院、理学院等学院教学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学院的经验给予了相关意见和建议。重点针对培养目标、多学科联合性教研室的建设、师资配备、招生方案和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还进一步展望未来不断变革的体制机制,提出一系列校企联合、创新教学模式,助力智慧农业专业建设的相关建议。重点就智慧农业大类招生再进行智慧种植、智慧养殖、智慧园艺等不同农业业态分流、智慧养殖与智慧种植特异化教学、以及依托农业企业的订单式就业模式等展开了讨论,并达成了一定的共识。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教务处处长李大鹏结合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以不同角度阐述了相关思路,并希望用模块化的思维,推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进一步发挥长处补全短板。漆勇政特别谈及,智慧农业与智慧农业专业不能混淆,要做适当区分;智慧农业专业如何办,课程体系是重点;建议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要探索订单培养模式,获得产业企业的认可,还就如何创新智慧农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

严建兵全面分析了我校在专业建设转型进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新农科建设中的关键点是创新探索“书院制”,并对各个部门的要求、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提供了一些预见性的建议。他指出,传统农科专业在招生过程中面临学科实力与学生报考趋势不匹配的问题,开办智慧农业专业给该问题带来了契机。他进一步强调,要充分认识到编写高质量教材和创新招生宣传的方法的重要性,希望未来人才培养的模式灵活,具有宽口径、应用性强等特点,在管理上机动灵活,在新农科背景下推进各传统农科升级改造,促进学科间的融合和共同发展,在全国智慧农业专业建设中继续承担引领作用。

审核人:罗朝喜 李林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