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衔接大学与中学化学知识 华农暑期线上先修课程受新生热捧

核心提示: 8月,华中农业大学《大学基础化学先修课程》面向2021级新生开课。截至目前,在该校慕课平台上参与课程学习的人数已超过2700人,课后师生在平台上的问题讨论数达9974条。

微信图片_20210831120014

 

湖北日报讯(记者韩晓玲、通讯员匡敏)8月,华中农业大学《大学基础化学先修课程》面向2021级新生开课。截至目前,在该校慕课平台上参与课程学习的人数已超过2700人,课后师生在平台上的问题讨论数达9974条。

微信图片_20210825172715

华农理学院教授王运关注到,作为该校大多数理工农医类专业的必修课程,化学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而学生在化学基础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他于是想,能不能将本科人才培养“前置”,以线上先修课程的形式,将大学与中学化学的学习衔接起来,为学生们提供一个学习过渡的空间?

2021年5月初,在华农本科生院的支持下,由王运牵头,与曹敏惠、刘永红等教师组成了课程建设团队。他们认为,课程既要涵盖中学化学知识,又要衔接大学化学的基本知识,更要加强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引导学生们主动学习。

课程组对高中的知识点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再结合大学化学的知识,最终确定了十三章的授课内容,课程包含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等教学内容。他们精心备课,准备测试题库,并录制慕课视频。

为了帮助学生们吃透知识,课程组遴选了两位青年教师及两名化学系高年级本科生作为助教协助答疑,同时开设了一个能容纳3000人的QQ答疑群,随时解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

这门慕课推出后,受到新生们欢迎。该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新生罗庆杰还与同学一起组建了“化学先修课程学习小组”QQ群。老师们也应邀加入到该群进行答疑指导,并定期进行直播答疑。

该校动物科学专业新生梁晓怡欣喜地说:“这门课程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过渡学习平台,既能打好基础,又能拓展视野,更让我懂得了自主学习和探索式学习的重要性。我对未来的大学学习充满期待。”

原文链接:衔接大学与中学化学知识 华农暑期线上先修课程受新生热捧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