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管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书写乡村振兴答卷

核心提示: 自7月起,经管院共10余支“乡村振兴荆楚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陆续踏上乡间土地、深入农村基层,问民情、听民声、观成果、思新路,结合专业优势开展校外研学和实践活动,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书写乡村振兴答卷。

从恩施州到福州市,从江汉平原到渭南谷地,自7月起,经济管理学院共10余支“乡村振兴荆楚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陆续踏上乡间土地、深入农村基层,问民情、听民声、观成果、思新路,结合专业优势开展校外研学和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在田间地头奋力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答卷。

立足生态人文  筑梦美丽乡村

学院赴恩施州实践团队来到高坪镇青里坝村考察当地的“青花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模式,他们以建设美丽乡村为主线,村支两委紧密依托国家各项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政策,因地制宜进行农旅开发,成功打造出独具特色的“花硒谷”乡村田园模式。团队成员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田园综合体生产基地,了解富硒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采访当地村民,了解青里坝村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

沿着“同心桥”,深厚的乡土人文气息扑面而来。路口的标牌上印刷着“青里坝村规公约”,小路旁的房子上贴着“礼”“义”“信”“悌”“忠”“孝”等字样,部分村民家门口悬挂着“共产党员户”的红色标志牌。村庄屋舍门前还贴有“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居民”“最美志愿者”“最美庭院”等“接地气”的评奖,村口壁画则覆盖了多民族服装特色,青里坝村致力打造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与远方”。

“咱们青里坝村经过不断努力,2017年评选为全省‘美丽乡村’,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村’,我们走在了全县乡村振兴的前列!乡村更美了,我们的生活更幸福了!”村民岳叔叔向队员们自豪地介绍到。村民的喜悦与满足是乡村振兴最真实的注解,激发了实践团成员们对于发展生态、人文美丽乡村的探究,思考着推经验与开新局。

传统现代碰撞  非遗时尚相融

7月底,赴福州市实践团来到位于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霍口畲族乡东南部的福湖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畲医产业、畲绣复兴、“福种”畲粽、乡村民宿、研学教育、G20订单农业、智慧福湖等八大子项目,福湖村打造出当地具有畲情的现代文化旅居康养产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博物馆、古民居等,切身体会畲族文化与畲族风情;走访村民家中,调研畲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情况;普及科学精神,提高村民的科学文化素养。

“虽然许多家庭保有纺织工具,但会做的人却不多,传统手艺濒临失传。”福湖村村委会工作人员雷文喜解释到。为此,福湖村成立了“大美福湖·妇女微家”等项目,助力纺织重回畲民的日常生活。据雷文喜介绍,村子尤其注重畲族山歌、婚嫁、彩带、刺绣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至今仍沿袭传统畲族婚俗习惯,每年“畲族三月三”村子都举办传统歌会。结合地理环境、动植物特色等,畲族人民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医药文化。菝葜、乌蕨、地菍……这些漫山遍野的“野草”皆是畲医的“无价之宝”。

在引领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同时,当地也着重提高现代教育质量、完善法治规章、健全金融服务。近年来,福湖村村民雷秀福的小卖部挂上了“农村普惠金融支付服务点”的招牌,过去由于地域偏僻“村民要存取款都要跑到乡里的银行服务站”。而今,这家不足30平方米的小卖部就可以满足全村居民提供取款、转账、缴纳水电费等需求。实践团成员们从与村民的对话中深切感受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带给畲族村的变化。“雷先生的介绍让我明白‘普惠金融’不是一个遥远而抽象的名词。它无形地渗透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使金融服务更优惠、更方便。”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实践队成员吴红楚对课本中的理论知识有了更生动的感知。在详细了解畲族文化的发展现状后,实践团成员计划有的放矢地针对畲乡发展现存问题制定对策,为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添砖加瓦。

深入农村调研  共话三农情怀

赴湖北省黄冈市实践团深入农户家中,以调查问卷和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实地考察,采集关于消费和生产的问卷结果,从食品消费状况、农事知识等多方面了解农村居民膳食消费与农业生产转型的过程。“了解农民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是我们的责任。不让任何一个生活在广大农村的劳动者被现代化进程遗忘是我们的使命。”团队成员白宏宇在近距离接触了淳朴热情的村民后这样形容此次调研的意义。

在施龙中副教授的带领下,赴河南安阳实践团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等相关问题开展追踪调研。团队成员与当地固定观察点的农户进行了一对一访谈,深入了解安阳县的农业生产活动状况、增强对乡村振兴进程的整体现实把握,进而推动乡村振兴建设具体研究。团队成员于李洋表示:“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农民生活的真实情况,更加感受到作为一名农业大学的学子,应不忘惠民利农之初心,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在时代前进大潮中担当起青年的责任。”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 通讯员 万浩然 审核人 刘三宝)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