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举行第五届国学夏令营

核心提示: 8月21日上午,我校第五届国学夏令营以线上方式举行,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文法学院国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开营仪式。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学谦)8月21日上午,我校第五届国学夏令营以线上方式举行,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文法学院国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了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处长王春潮表示,今年国学夏令营在学习培养的目标上,更加注重修身养性,活动充分发挥传统文化中对个人品德的提升作用,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学习内容上,更加注重经典研修,精心设计的教学内容将传统文化经典与生活结合,让学生能够从经典与现实的结合中,提升理性思考能力;在学习的形式上更加注重师生共学,老师和同学在这个过程中共同学习、沟通,贴近学生生活情境,起到更好的学习教育效果。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在致辞中谈到,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影响和重要意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学校也在高度重视学生人文素质培养,尤其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今年,第五届国学夏令营活动的主题是“诗心文气,丽景人生”,旨在从文学与美学的角度审视音与义、景与情、人与物、身与心等方面的关系,通过系列专题讲座,为青年学生提供精神的滋养,促进青年人形成懂美、爱美的主体意识,并养成在生活中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进而实现生活的诗化与生命的升华。同时,田北海还介绍了此次国学夏令营的三个特点:一是主讲教师以本校国学部教师为主,校外专家为辅;二是专题讲座主题声情并茂、文景交融、天人合一,充分体现了国学的博大精深;三是围绕华农学科特色,突出耕读文化。

学生代表马逸萱发言中谈到,与传统思维中人们对年轻人与传统文化脱节的判断不同,当今时代,年轻人正在以一种独特的方式诠释着传统文化的影响,他们通过网络平台来学习包括京剧、汉服等传统文化知识,传统文化正以一种新的方式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参加国学夏令营源于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爱得深沉,我们想要通过这种方式,感受着彼此,感受着历史的温度。我们希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像一汪清泉,携卷着人世间去淡泊深沉的内蕴,温润着我们的心田,滋养青年茁壮成长。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黄辉宣布第五届国学夏令营开营,他谈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与基因,学校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国学夏令营,如今它已经成为了我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疫情之下,文法学院做了充足的准备,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这五天的时间沉浸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当中,感受传统之美、文化之美,用辩证的思维学习传统文化,坚持古为今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在继承中创新,不断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仪式后,国学部兰霞老师以“大珠小珠落玉盘”为题,带领同学们从诗文的诵读体悟汉语的音韵之美,拉开了本次夏令营的序幕。

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共有四十余名同学报名参加,其中有两名外校学生,活动将全部采取线上方式开展,以便更多同学参与到本次夏令营活动。国学部教师为此也进行了精心筹备,随后几天,夏令营活动还将迎来“古典诗词吟唱漫谈”“桃花源、后花园和大观园”“传统建筑与美学意蕴”“陌上花开缓缓归”“烟波江畔矗名楼”等多场主题讲座,多位专家老师会与同学们一起探讨感悟人与物间的和谐、身与心间的统一。

审核人:孙站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