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8月21日,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CAFEM2021)在我校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821151400

北京分会场

DSC_6038

武汉分会场

DSC_6054

校长李召虎在武汉分会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记者 川竹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学琴)8月21日,2021年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术年会(CAFEM2021)在我校举行。本次年会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联合主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

受疫情防控的影响,本次年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同时设置中国人民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两个分会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唐忠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吕捷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司伟教授,北京林业大学温亚利教授等专家学者在京参会,我校校长李召虎教授、副校长青平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李崇光教授、李谷成教授等在武汉会场参会。来自全国各地及部分海外高校的3000余位农经学者齐聚云端,聚焦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就新时代我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事业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年会开幕式由朱信凯主持,李召虎为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支持并为云端会议顺利召开做出努力的广大师生表示感谢。李召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中国的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我国正处于“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发展阶段,如何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是亟待破解的重大课题。

李召虎强调,突出其来的新冠疫情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为农业农村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不可预见的新挑战。参加本次大会的“农经学人”,有着深厚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大家集聚云端,交流思想,启迪智慧,深化合作,一定能够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提供最前沿的理论支撑、经验分析和政策启迪,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晶教授向大会致辞。她回顾了农经年会近5年来的发展历程,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朱晶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农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压力与机遇挑战。农林经济管理的学科内涵要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科的研究对象、内容和范畴要不断扩充和拓展,与时俱进,直面复杂问题,引领研究前沿。她期待所有农经人站在国际视野、全球战略的高度研究中国农业发展,把握时代需求,扛起大国责任,体现历史当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

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经济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唐忠教授介绍了本次学术年会的论文征集和评阅情况。据了解,本次大会共收到学术征文500余篇,19位学术委员参与论文评阅并从中遴选报告论文和优秀论文。他希望农经学界能够对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中的土地问题、资金问题等有更宏观和更深入的研究,寻求基于问题导向的表述方式,更加关注方法论的研究,包括对调研数据的采集方式、可信度、科学性等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

开幕式结束以后,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农业大学樊胜根教授,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仇焕广教授,我校副校长青平教授分别做大会主题报告,他们分别围绕“全球食物系统峰会的中国方案”“农业经济研究学术前沿及动态变化”“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下的中国粮食安全:规则约束与目标兼容”“关于粮食安全的几点辨析”和“生鲜农产品电商平台的顾客价值、竞争优势与发展战略的实证研究”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学术报告环节由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教授主持。

据了解,本次学术年会将持续2天,共设20个主题专场,40个征文专场,235篇论文入选分会场报告,涵盖“草原经济”“农业支持政策”“粮食安全”“农业技术进步”等13个主题,分会场主持人和评论人合计103人,会议论文投稿与入选数量、参与人数等均创下历史新高。

审核人 李谷成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