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战“疫”故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在抗洪战“疫”一线践行志愿精神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郑州大雨让全国人民牵挂,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激起全国各地积极战“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抗洪、战“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今年暑期,郑州大雨让全国人民牵挂,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激起全国各地积极战“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积极投身抗洪、战“疫”一线参与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

学院大四学生段思琦居住在郑州市,暑期在家的她经历了郑州的大暴雨,也见证了暴雨中市民们互助、郑州市紧急救援行动以及各地驰援队伍争分夺秒营救被困人员的场景,真切感受到了“天灾无情,人间有情”的现实感动。

7月24日,段思琦与家人一起前往奥体中心参与志愿服务,一直工作到凌晨两点,与所有志愿者卸载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7月26日,段思琦再次来到奥体中心,将物资搬运至解放军部队运输卡车上,运送到其他急需物资的地方。此后段思琦还陆续参与了郑州市疾控中心的物资装卸等工作。

回顾抗洪志愿历程,段思琦表示,“作为本禹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此特殊时刻让我深刻明白吾辈所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对于植生2006姬梦圆同学来说也如此,她所在区域暴雨虽未完全淹没地面,但小区地下室成了重灾区,居民电动车、家具都被淹没。在没有抽水泵的情况下,她与民众用盆和桶一次次有序递接把污水清到地面上。“尽管一天自己的腿都在污水泡着,但是帮助居民把物品转移 ,排疏污水避免再次损失,自己累并快乐着。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做完这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我感到很快乐,如果有其他需要我的地方,我也一定积极参与。”姬梦圆如是说道。

据了解,河南郑州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参与了抗洪相关的志愿服务活动,尤其是在危急求助、抗洪物资运送等信息传递上发挥了青年的优势。此外,2019级农学专业王曦在台风“烟花”正面冲击浙江省北部时,作为嘉兴市海盐县沈荡镇的防汛抗台志愿者,连续多天走访民众、检查河岸等工作,在守护民众安全一线贡献属于他的力量。

“德尔塔(Delta)”新冠肺炎变异毒株拉响了全球疫情的新警报,学院师生积极响应防疫要求,争先参与到防疫志愿工作中。8月10日,农学1902班吴东睿全程参与学校全员第二次核检检测工作,协助师生检测核酸,据他回忆,那天约服务了3000余人。“身着防护服,我体验到了汗如雨下的感觉,体验到了长时间采集核酸的腰酸背疼,体验到了在酒精里呼吸的难受,但是就是有那么一股奉献的劲儿始终激励着我,我必须坚持。”她谈及工作感受时如是说道。

 

杨乐意同学在洛阳市洛龙区科技园街道做防疫志愿工作

党员杨乐意同学在洛阳市洛龙区科技园街道做防疫志愿工作

8月4日,植科1902班的党员杨乐意在洛阳市洛龙区科技园街道办事处报名,成为了一名防疫志愿者。他主要负责维持疫苗接种点秩序、帮助中老年人填写知情同意书、在网上填写建档信息等。“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尤其是帮忙老人填写资料的过程让我触动很大。”

植生2005班的陈芳瑛家住重庆永安镇,自全面封县以来她家所在小区也启动全面核酸检测。她随即报名参加一线志愿工作,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录入信息、抄录表格、制作并分发信息表、接待来访居民。陈芳瑛深切体会到了平凡的岗位也需要每一位坚守者的无私奉献,她很高兴自己能够为社区抗疫人员分担工作,“整个过程我累并快乐着”。

据了解,暑期期间分布全国的植科师生,不同程度的参与所在社区防疫等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近百人,在一线中体悟防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8月14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发布“下沉门岗志愿服务”活动,倡议教师带着学生一起下沉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当晚学院李霞教授、任喜峰教授、谢甲涛教授等近百名“师生搭档”志愿者报名。

青年教师万虎在西大门防疫点值班查看入校车辆健康码

青年教师、党员万虎在西大门防疫点值班查看入校车辆健康码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8月16日上午,农药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党员万虎与自己学生在西大门有条不紊尽显熟练的开展进出人员排查工作。“我是一名党员教师,很荣幸能为校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带上学生也是希望能给学生做好榜样,在特殊时期多奉献、多承担。”

8月17日中午,在北门参与工作的研究生志愿者曹艺,全身被蚊虫叮咬得都是疙瘩,但是这些丝毫不影响她的工作状态。执勤结束时她说,“中午进出人员太多,顾不及蚊虫叮咬,能真正为学校做些实事就很满足了,希望疫情能快点过去。”研究生宁宁在参与完工作后表示,“我们作为学生身处‘温室’,这次参与志愿活动虽远算不上保家卫国那么伟大,但是想到可以为校园防疫做出一点贡献,还是觉得很值得。”

(本文作者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牛梓萌 张慧 邵瑞 熊攀攀 审核人 孙超)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