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第二期)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8月18日至19日,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第二期)在我校举办。来自哈萨克斯坦、泰国、土耳其、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埃及、伊拉克等10个亚信成员国的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教师、研究人员、学生和政府管理人员共51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均 许丽琼)8月18日至19日,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第二期)在我校举办。来自哈萨克斯坦、泰国、土耳其、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孟加拉国、埃及、伊拉克等10个亚信成员国的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教师、研究人员、学生和政府管理人员共51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在开班式上致辞。他主要介绍了学校概况和研修主要内容与研修意义,并表示希望通过这个研修平台,加强亚信成员国间智慧农业的交流与分享,推动亚信框架内农业领域的教育与科研合作,促进各国农业取得更大发展。

研修班课程采用英文授课,俄语同传翻译。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丰农控股有限公司、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2位学者,围绕生物大数据与智能育种、智能装备与智慧生产、农业大数据与宏观农业经济等主题作专题报告。

在“生物大数据与智能育种”主题报告中,我校李林教授重点讲述了智能育种在智慧农业中的重要地位,详细介绍了生物大数据的定义和挖掘技术以及在定向育种中的应用。我校郭婷婷教授介绍了植物育种和遗传学的模式发现、预测建模和生物技术创新,讲解了植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以及如何改进作物生产育种策略,并用研究和报告来说明这些技能的应用。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建明介绍了中国农业的现状和趋势,展望了智慧农业的发展未来,分享了用数字工具赋能农业的真实案例。

在“智能装备与智慧生产”主题报告中,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晓提出数字化智能农业生产需要在三个领域同时取得进展,即农业生产数字化基础设施、精准智能农业设备和以农业PaaS和SaaS为中心的云边端一体、软硬件协同的智慧农业生产系统,实现全面感知、自主决策和自动执行的少人化或无人化农业生产。广西泛糖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家醒以《引“科技活水”精准滴灌糖业土壤》为题,展示了一条清晰完整的糖业产业链,指出了目前在这条产业链中所存在的挑战,介绍了公司创新实践的智慧糖业解决方案及卓越成果。我校廖宜涛教授介绍了油菜多功能利用的应用途径、发展现状和潜力,讲解了油菜耕种收主要环节的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并分享了油菜智能化生产方面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情况。我校宋鹏副教授介绍了农业机器人的种类及其在采摘、除草、喷洒等方面的应用,农业机器人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在“农业大数据和宏观农业经济”主题报告中,我校熊航教授以天-空-地一体化系统、农业模型和区块链技术等技术为重点讲解了智慧农业的支撑技术,梳理了我国自“十三五”以来支持数字乡村建设和智慧农业发展的政策,同时展示了政府层面使用的智能农业指挥系统和农民使用的智能手机APP两项实际应用。华中农业大学张建副教授围绕低成本遥感技术手段与大田作物长势评估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贴近农学研究和生产需求,从叶片、单株、群体(地块、农场)等不同方面分享了相关的低成本且高效的作物生长遥感监测方法和案例。华中农业大学孟冉教授对作物生长监测进行了简要概述,介绍了多尺度、多源遥感技术在作物生长监测中的独特价值,并分享了其在病虫害遥感监测、作物关键生理生化参数反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丰农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李宇炫解释了DAP数智化的定义,介绍了DAP系统从数据到智能到精准决策,包含实时监控、数据记录、协同分析、智能决策、信息管理、产品追溯等功能,分享了大型大田托管、果园基地托管、地方数字农业产业升级的智慧农场解决方案。格林凯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勋领介绍了精准农业的概念,展示了公司收集的3000多个园艺和农业作物的营养诊断指标,并对中国精准农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在智慧农业圆桌交流环节,4位学员分享了有关智慧农业的最新动态。土耳其农业和林业部的Ilknur Dede表示,在新冠疫情之后,因为世界对增加粮食生产和确保粮食安全的担忧正在加深,智能农业技术、知识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泰国农业和合作部的Anuwat Kumpeangkeaw博士重点介绍了泰国农业的机械化和数字化,并阐述了智能设备和设备在全球农业问题中的关键作用。泰国农业和合作部的Nisit Boonpeng先生指出,为了进一步推进泰国农业的发展,他们需要在农业投入品生产的分析、检验、质量认证和产品质量出口促进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并且执行该部管辖下的三项监管法案。泰国农业和合作部Anuchit Chamsing博士主要分享了泰国农机使用情况。

在每个报告结束后的问答环节中,学员们积极留言提问,老师提供现场解答。亚信秘书处的Sholpan Yelkeyeva女士高度肯定,中方在亚信框架下举办了一次完美的研讨会,认为大家的努力是对实现联合国减贫和饥饿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孟加拉国的Nirmol博士留言说老师的报告非常精彩,回答非常明确,感谢老师们的报告给他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亚信智慧农业应用与发展研修班是我校承担外交部的对外交流项目之一,由教育培训学院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举办。该项目共三期,第三期将于今年10月17日至21日举办。

审核人:李林

【相关简介】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1992年10月5日在第47届联合国大会上倡议成立的亚洲安全论坛。中国致力于制定和实施旨在促进亚洲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多边建立信任措施,加强相关领域合作。目前,该组织有27个成员国、9个观察员国和5个观察员组织。亚信常设执行机构是设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的秘书处。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