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法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书写多彩青春

核心提示: 文法学院400余名学子在暑假过程中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了主题多样、特色鲜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子们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乡村田野、基层社区、防疫一线书写了多姿多彩的青春篇章。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学谦)新学期临近,即将踏上返校之旅的文法学子将沉甸甸的实践收获与随身物品一起收入行囊。暑假过程中,由400多个“小我”组成的他们,奔赴祖国各地,开展了主题多样、特色鲜明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子们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在乡村田野、基层社区、防疫一线书写了多姿多彩的青春篇章。

追寻党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文法的底色是红色,要让红色基因显性表达。”出征前,老师鼓励学生们在社会实践中传承学院红色基因。学生们纷纷响应,踊跃投入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共绘荆楚红色地图”“永远跟党走”等红色主题实践专项中,在南昌、井冈山、荆州、遵义、洪湖等地踏访红色足迹。

从南昌起义的门楼到井冈山上的挑粮小道,他们用自己的双脚体验这段红色旅程;从武昌起义的红楼到美术馆内的红色作品专展,他们用双眼去记录这段珍贵史诗;从烈士陵园前的誓言到基层社区的宣讲服务,他们用心去体悟这段燃情岁月;从鄂西北中原突围的英勇事迹到湘鄂西洪湖精神的传承,他们用足迹绘制了荆楚红色地图。

在“车城”十堰,曹钟方等同学采访了当地的老党员。这些老党员们大多在最青春的年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又在新中国最艰难的岁月里响应国家建设“二汽”号召,扎根在了汽车城。回忆起过去的艰苦岁月,老党员对学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期待,“年轻人要知道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接好历史的交接棒。”学生们也从老人们的讲述中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如磐,立志将革命传统与优良作风薪火相传,贯穿在学习、生活与工作中。

发挥专业特色,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聚才为先。文法学子积极融入武汉乡村振兴“人才导流回乡工程”,奔赴湖北多地,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在传统文化传承与乡村社区治理中提出了新的思路,在乡村文化产业与乡村品牌发展领域贡献了青春智慧。

广告学与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同学聚焦地方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区域品牌的宣传建设。广告学学生团队在实践中将新媒介宣传作为荆楚民间艺术继承性保护的一个重要手段进行了考察;社会学类的学生们将乡村振兴的关注点聚焦在了“乡村人”上,部分团队赴恩施巴东等地开展了青年返乡创业现状调查;法学的部分同学赴襄阳等地开展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实践分析。

庄晨瑜等同学聚焦湖北多地农产品滞销、农业产值下滑等问题,深入湖北潜江,探访了当地小龙虾博物馆、养殖基地、交易中心、加工企业、餐饮店等地,尤其是对当地小龙虾的龙头企业进行了探访,全面探索了潜江龙虾产业链与“潜江龙虾”区域公共品牌的发展概况,提出了借助互联网建设产业线上对接合作平台、稳定合作关系、增强中小养殖户地域风险能力的建议。

多彩思维碰撞,弘扬文化艺术

在“文化艺术实践”等主题专项中,文法学院不同专业的学子在文化艺术传承的大舞台上,碰撞了多彩的思维火花。

本次实践,文法学子的调研涉及婚俗、建筑、刺绣、陶瓷等多个文化艺术类型。同样的实践主题,不同专业学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围绕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婚育问题,4个不同专业的学生分别赴泉州、驻马店、恩施、荆州、柳州等不同地区调研。社会学学子基于生命历程视角进行调查,广告学子则在文化仪式与传承上有更多的思考。这种专业与地区的差异性实践,一方面丰富了同学们对社会文化的了解,另一方面让他们认识到认识到我国不同地区的差异,提升了他们的实践能力。

张晨夕等同学赴江西景德镇,调研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团队通过在陶瓷厂、工作室、集市等多个地方的实地探访,采访了工作室创办人、陶瓷手作人、游客等对象,学生自己也参与到了陶瓷制作中,非常全面地了解了陶瓷文化的传承与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现状。实践颠覆了同学们的认知,让他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充满活力的手艺人,正成为传承传统文化的主力军。

延续志愿薪火,共建美丽中国

近年来,文法学子扎根农村、服务周边社区,形成了“红马甲”等志愿服务名片。此次社会实践中,他们积极发扬志愿精神,开展多项社会实践,延续志愿薪火。

在湖北襄阳、黄冈、孝感、麻城等地,学子们通过开展暑期支教、素质拓展夏令营等多种方式关怀留守儿童,陪伴他们度过“七彩假期”。在武汉天河、王家河、红安社工站,他们更是通过专业的社工方法开展了留守儿童关怀活动。在环境保护方面,他们在浙江衢州、杭州、泰州,湖北黄石、石首、恩施、神农架等地开

展了多项包括鸟类保护、野生动物调查、湿地保护等多个类型的环保主题实践。

徐逸为等同学到洪山区的珞珈雅苑小区,在当地社工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3周的志愿服务与社区调研实践活动。城市基层社区的工作非常复杂,两个小区、近万户的规模与上万条的数据,除了繁杂的数据,直接与业主、物业多方的沟通更让同学们倍感压力,但他们在这个过程中也不断发现问题、思考和解决问题。徐逸为说:“只有走出‘象牙塔’,在实践中阅读社情民意、聆听基层声音,才能对基层治理有更多、更深的体会和思考。”

审核人:周治瑜

责任编辑:徐行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