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奋斗的青春】熊若愚:天道酬勤的成长蜕变

核心提示: 从小学到大学,跳远是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熊若愚同学一直坚持的事,而他也在经历着蜕变。

熊若愚在我校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上的“飞跃”(学通社记者 崔一凡 摄)

熊若愚在我校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上的“飞跃”(学通社记者 崔一凡 摄)

近日,在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我校高水平运动员、园艺林学学院风景园林专业的熊若愚以7.45米的成绩夺得男子丙组(高水平组)跳远的银牌,再次刷新学校跳远纪录,该成绩也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水平。同时,他也成为了我校培养的首位“双一级”(三级跳远国家一级运动员、跳远国家一级运动员)学生运动员。

从小学到大学,跳远是熊若愚一直坚持的事,而他也在“天道酬勤”的坚守中经历着成长的蜕变。

我坚信迟早有一天我会成功

熊若愚从小学开始接触跳远,六年级时在跳远比赛中取得过第四名的成绩。据他回忆,那时他对自己的这个成绩并不满意,甚至还有些自卑。进入初中后,他开始有意地练习跳远,并在初二时拿下县级和市级跳远比赛的第一名。谈及此,他表示这两个第一都是在意料之外的。“因为自己小学时与同龄人比赛才获得第四名,而这次作为一个初二的学生,自己需要和初三的学生比赛,本来是没抱多大希望的,没想到最后还是比过了。”正因为这两个第一名,熊若愚重拾信心。

进入高中,熊若愚开始专门进行体育训练,正式踏上了体育这条路。在训练过程中,熊若愚常常受到伤病困扰。为参加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在省队集训时,命运对他似乎不太友好,训练过程中出现了新的拉伤。赛前一周,因患上病毒性带状疱疹,被迫打了一周的吊针。带伤带病上阵,最终在决赛中他仅拿到第五名。

考学前一月,熊若愚的腰伤复发。“我花了十几天在家静养,只能勉强恢复一些,腰还是依旧的疼,最后我还是带着伤去考了学。”多病多伤彷佛已成为熊若愚生活的常态,“因为我总是拉伤、受伤,家里人实在看不下去,也劝过我放弃,但我不想。”面对训练的艰苦、伤病的疼痛以及不时的失利,他从未想过要放弃:“如果就此放弃,我会觉得很不甘心。毕竟自己付出了很多,尽管在这个过程中会有痛苦、会有挫折,但我坚信迟早有一天我会成功。”

“路还很长,我还需要脚踏实地”

来到华农后,在教练龙波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熊若愚逐渐控制住伤病的发生,成绩也在不断地提高。自2020年入学,熊若愚开始每天拍视频“打卡”记录自己的跳远过程,反复观看,查漏补缺。此外,他还经常与其他“高手”较量,观看他们的比赛视频,找出与他们的相似点与不同点。

2021年年初,严峻的疫情形势阻挡了开学复课的脚步。面临体考,为了把自己的状态调到最佳,他在家中摆上工具训练腿部力量,通过平板支撑等加强核心力量锻炼。他坚持六点钟起床,每天至少训练两小时。

谈到华农,他露出自信的笑容:“很幸运来到这个美丽的校园,也很感谢教练的帮助,让我不断突破、不断进步,最终在这次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亚军,跳出了一个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

因伤病的痊愈和训练方式的不断改进,熊若愚对此次比赛有了一定的把握。“这次的成绩是在意料之中的,”他说,“在这次比赛中,我感觉自身的状态挺好,我的预期目标是7.5米左右,这和实际结果也差不多。”

胜不骄败不馁,熊若愚就是如此。面对青运会的失利,他没有放弃;面对锦标赛的胜利,他没有自满。他说:“这次拿到全国亚军,并不意味着就够了,或者说我就可以停下来了。路还很长,我还需要脚踏实地,蹄疾步稳向前走。”

“体育让我的人生之路充满更多可能”

作为学生运动员,熊若愚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兼顾专业学习和体育训练。“我父母当初对我的要求也是这样,搞体育的同时学习也不能掉队。”中学时,他的成绩在班级里一直都是名列前茅的。上大学后,因课程繁重,他常常是抽出娱乐和睡觉时间来进行训练。“虽然大一学年没有挂科,但在专业学习方面尤其是在部分课程上,我与同学们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也是我后面不断努力的方向。”学习和训练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用他的话讲,“一般没有什么休闲”,“时间也不允许”。

他表示,尽管如此,多少会有些遗憾,但在体育这条路上学到了很多。“在体育训练的过程中,尽管会有伤病的困扰,但让我收获了一种坚韧不拔的性格和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这对我的学习、生活都有很大帮助,也让我的人生之路充满更多的可能。”

今年暑期,熊若愚依旧坚持训练,他坚信天道酬勤。谈及未来,熊若愚表示将持续巩固自己的体育成绩,同时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与自己一次又一次超越自己,在为学校拿到更多荣誉的同时,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而精彩。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 刘景芸 何寿鹏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