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碳达峰、碳中和——气候适应性设计下的风景园林”国际学术论坛

核心提示: 8月12日,由我校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亚太气候工作组、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联合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气候适应性设计下的风景园林”国际学术论坛在线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迪 章莉)8月12日,由我校和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IFLA)亚太气候工作组、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联合主办,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承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气候适应性设计下的风景园林”国际学术论坛在线举行。会议受到《中国园林》《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和《湖北风景园林》期刊的支持。来自7个国家的10位学者共聚云端,为千余名在线师生带来丰富精彩的主题学术报告。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高翅教授出席开幕式。高翅基于极端天气频发、全球变暖等气候问题,分析了中国古代营城造境的生态智慧,阐述了中国传统生态思想,并列举当下风景园林人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优秀案例,号召风景园林人以全球视野、本土行动,促进永续发展。开幕式由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徐强教授主持。

在学术论坛上,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Jack Ahern教授提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在构建多功能走廊、绿道网络系统、以水为中心的设计方法、生物多样保护设计、城市海绵管理等方面有助于提升城市韧性,应对气候变化。美国伊利诺斯理工学院Ron Henderson教授分析了自动驾驶汽车对城市设计的影响,从城市空间设计、导航系统以及政策方面探究提升城市乔木覆盖率,进而提升碳捕获的途径。美国康奈尔大学Jamie Vanucchi教授介绍了一系列设计和研究实验,证明风景园林途径能有效提高受灾土地从大气中去除碳及碳储存的能力。我校吴昌广副教授论述了中国传统人居环境营建的“气候逻辑性”,并就中国气候适应性营建智慧的传承与创新进行了阐述。印度风景园林师协会主席Sridevi Rao博士基于实际案例说明风景园林设计中碳足迹和碳排放效果,并提出应对策略。

报告合成

澳大利亚风景园林师协会主席Claire Martin介绍了澳大利亚风景园林师协会制定的气候行动计划,阐述气候适应性设计下风景园林师的职责。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的Arkadiusz Przybysz教授从绿地布局、植物类型、天气、时间、季节等角度分析不同情境下植物对PM颗粒物的吸附和阻挡情况。挪威生物经济研究院Særheim研究院的Sæbø Arne教授通过举例论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在城市可持续性发展中发挥了良好作用。来自英国肯特大学的MarialenaNikolopoulou教授分享热舒适如何影响城市开放空间的使用与活动,并探讨如何将这些影响机制运用到风景园林设计中。我校张婧雅博士以神农架国家公园为例,基于MARXAN模型构建自然保护区网络,划定优先保护区,为保护管理机构提供实施方案。

报告合成2

论坛闭幕式上,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表示,面对全球性极端气候频发等问题,风景园林人需要秉持“人与天调”之精神,更深刻地学习和理解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和建设人与自然的生命共同体。

审核人:张斌

责任编辑:徐行 吕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