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奋战12小时:学校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核心提示: 12小时,下沉党员、医护力量、志愿者火速集结,与病毒赛跑、分秒必争;12小时,师生相互体谅、守望相助,在疫情中续写校园温暖和大爱;12小时,师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完成18528人次核酸检测……

2021年8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医院检测点,医务人员在夜里坚持为师生检测(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夜幕中的核酸检测

这是一段值得被记录的时间。

12小时,下沉党员、医护力量、志愿者火速集结,与病毒赛跑、分秒必争。

12小时,师生相互体谅、守望相助,在疫情中续写校园温暖和大爱。

12小时,师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完成18528人次核酸检测。

12:00:火速集结

10日上午11点26分,西社区网格群一则通知引起师生注意:“接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全校师生从今天12点开始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有了第一次全员检测的经验,接到通知后的西苑小区居民开始准备检测“五件套”排队迎战。

其实,校医院院长童庆伟接到通知的时间要早得多。9日晚上,学校接到狮子山片区第二轮核酸大排查的通知,校医院迅速行动,连夜联系采样耗材及检测机构,第一时间组织成立了采样组、信息录入组、指挥调度组和后勤保障组。

10日上午8:30,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校党委书记高翅,指挥长、校长李召虎在会对全员核酸检测提出明确要求。

一时间,各项忙碌而有序的工作渐次展开。

上午10点开始,西社区、东社区、校医院、荟园和博园5个检测点陆续搭建起来,11个组核酸采样队集结待命,每组采样5到7名医护工作人员陆续到岗。

“全民核酸”“捍卫绿码”……校医院侯东彬在校医院微信群这样鼓励医护人员。

微信图片_20210814195803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校党委书记高翅与扫码登记师生员工交流(通讯员 吴锋 摄)

微信图片_20210813225142

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指挥长、副校长郭刚奇在西苑指导全员核酸检测(通讯员 杨胜勇 供图)

2021年8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西社区检测点,检测在防雨设备的庇护下进行(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西苑71栋检测点鸟瞰

“战时倍平时”,这轮疫情袭来,社区的同志已经“连轴转”奋战多日。接到通知的他们即刻行动了起来。西社区徐艳接到通知时各种微信群闪烁不停,她的手机俨然成了各种讯息和指令的“集散地”。她说,下沉党员主动请缨、志愿者真诚奉献、师生踊跃参与,这些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报名”“我来接龙”“我可以做志愿者”……广大下沉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开始“找组织”,纷纷要求“上前线”。机关党委杨胜勇说:“教工党员很踊跃,不一会时间志愿者就安排好了!”

同样神速的还有青年志愿者,招募信息发布后短短2个小时内,校团委便收到了368人报名,他们中既有“90后”的硕士研究生、“80后”的博士研究生,更有“00后”的本科生。由于报名踊跃,志愿者招募群不得不从200人群升级至500人群,最后再次升级至1000人群。

“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人推迟了自己的课题实验、有人取消了生日庆祝、有人暂停了手头工作。”学校抗疫志愿服务组织者、中共党员、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庆鲁这样说。

不到12点,人员、物料、设备装备就绪,只待“冲锋号”响起。

15:30:风雨无阻

12点不到,西苑71栋南侧,志愿者齐迎春老师一边张贴温馨贴士,一边回复微信群中师生检测的相关提问。这是一个由公交车和室外采样点组成的监测点,学校为了方便师生检测,特地调来了车辆予以支持。

西苑社区张老师成了第一位接受检测的老师,她竖起大拇指说,这一轮检测迅速、高效,一切是那么井然有序!

下午2点左右,“桑拿天气”如约而至。医护人员的护目镜上凝结起水珠,但透过厚厚的镜片却能看见他们坚毅的眼神。要知道,在酷暑防护服包裹下,不到半个小时,汗水就将贴身的衣衫全部浸湿……

一时间,戴着面屏身穿防护服手拿面签和试管采样的医护人员、查验绿码并反复叮嘱居民保持“一米线”的志愿者,连同五颜六色的帐篷、隔离带和警戒线线,检查点“风景”靓丽。

在各个检测点,党徽与红袖章交相辉映。人力资源部邓海霞便是其中一员,她和丈夫约好时间,轮流照顾家人和参与服务,夫妻搭档“无缝对接”奋斗在检测一线。

2021年8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荟园检测点,学生志愿者在雨中为检测人员登记信息(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风雨无阻

2021年8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博园检测点,医务人员在夜里坚持为师生完成采样(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医务人员冒酷暑为师生员工检测

2021年8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医院检测点,医务人员(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医务人员为师生员工检测核酸

2021年8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东社区检测点,医务人员在雨中开展检测(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医务人员在雨中坚持检测

2021年8月10日,华中农业大学校医院检测点,医务人员在雨中为师生检测(学通社记者 段智为 摄

医务人员在雨中为师生核酸检测

“这会人很少,只要凑足10人就可直接检测,不需要排队!”教师党员陈华锋老师下沉到社区参与检测志愿服务,他在教师群里不断插播“广告”,提高检测效率。

同群的理学院后德家老师也不断跟帖提示,他说:“不能辜负医生护士和志愿者的辛苦,核酸检测时我们要把队伍秩序维持好、保持好,避免扎堆,避免感染!”

一阵难耐的闷热之后是一场大雨。下午3点30,校园突然大雨倾盆。

全员检测风雨无阻,由于预案充分,检测点秩序井然。在东社区检测点,大雨把一顶帐篷压垮,志愿者、检测师生一起把帐篷重新撑起……

“虽然下雨,但检测点为没带伞的居民提供了雨衣,很仔细、很暖心、很贴心!”这是一位老师的赞许,也是雨中检测的真实写照。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