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资环学子投身社会实践,奉献青春力量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资源与环境学院同学们立足学科特色,结合专业优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赴武汉市、宜昌市、福州市等三十余个城市进行学习交流和实践调研,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尹叶平)今年暑期,资源与环境学院同学们立足学科特色,结合专业优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赴武汉市、宜昌市、福州市等三十余个城市进行学习交流和实践调研,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献党百年:一颗红心跟党走

“我们想通过此次活动更深刻地了解百年党史,缅怀那些革命先烈。”学院8个暑期社会实践团以此为初衷,分别前往武汉市、吉安市、常德市、荆州市、长沙市等多个红色革命遗址,体味百年党史,传承红色精神。

赴江西省暑期社会实践团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和毛泽东纪念馆等5个红色遗址溯源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通过实地调研,他们发现大部分游客都是中共党员,党员主动带头参观革命遗址,呼吁群众传承红色文化。谈及本次活动,队长费宇辰说道:“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随着时代的变化,红色景区融合了很多现代的元素,不再只是历史遗留文物。”

赴湘鄂暑期社会实践团的一行6人都是中共党员,他们在武汉市和常德市部分红色革命景点学习百年党史,同时发放调查问卷,收集群众对宣扬红色文化的建议。实践团成员在常德会战抗日纪念碑前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在中共纪律历史陈列馆前重温入党宣誓词,坚定入党信念。

赴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毛泽东旧居、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京汉铁路总工会旧址等7处红色革命遗址进行参观和学习。胡红青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辛亥革命武昌纪念馆时感慨道:“我们国家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未来的新中国必将更加幸福、美好、强大!”

专业特色:保护环境引领新时尚

在绿色协会牵头的“绿色长征”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学院90名同学分成12个团队,借助专业优势,结合专业特色,分别前往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青甘环线、丹江口水库等地进行有关植物群落调查、水质变化、栖息鸟类分布和垃圾分类的实践调研。

赴我校附属小学实践团以“你认为植物有生命吗?”导入主题,为三年级一班进行植物科普,实践团成员刘宇慧向同学们讲述如何用“五感法”体验植物,并用“图片猜测法”介绍我校的十五种植物。在为三年级二班进行植物科普课程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陈宏飞感慨道:“孩子们的天性都是善良的,我们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他们,让孩子们与鸟儿们成为好朋友。”

赴青甘环线社会实践团对西北植物群落、水样和土壤进行一系列的“健康诊断”。成员收集群落取样调查表,分析群落优势种结构、生活型组成特点和物种多样性,通过目测水样、测定含沙量、检验PH、检测软硬水等一系列工作进行西北水样的调查。同时,他们对西北土壤的颜色类型、温度变化等进行研究,观察当地水土流失情况。在蔡甸区消泗乡学校,沉湖湿地鸟类保护队开展观鸟实践活动。沉湖湿地工作人员、我校校友冯江带领实践团观察鸟类与植物,用相机拍摄鸟类,并介绍鸟类和湿地的保护情况以及相关政策。

“垃圾分类云组队”社会实践团采用线上、线下并行的方式,对河南省巩义市、河南省信阳市、山东省菏泽市、黑龙江省富锦市四地发放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宣传力度不足”“基础设施不完善”“缺少明显的规章制度”是大多数群众一致认为垃圾分类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江阴市云亭街道团委、迎瑞社区团支部联合我校资环院团队进行为期一周的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团队实地参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处理项目,与企业运营负责人深入交流垃圾收运处理的难点问题。

乡村振兴:以青春力量彰显青年精神

赴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双寨子村支教队用千纸鹤承载着孩子们对未来的无限憧憬。除了常规的暑假作业辅导外,支教队开展特色活动如趣味课堂、党史宣讲、红歌传唱、诗歌朗诵等,旨在让孩子们在挖掘自身兴趣爱好的同时,对百年党史有更为深刻的理解。教学之余,实践团参观了当地的富硒冷水鱼养殖基地和葡萄廊,体会产业振兴和教育振兴,坚定传承奉献服务精神。

此外,田间地头也有资环院脱贫攻坚实践队成员们的身影。赴宜昌市秭归县实践团前往当地果茶发展中心与专家从柑橘的种植、护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开展交流。成员了解到,秭归县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延长柑橘产业链、利用互联网电商进行柑橘销售,柑橘产业正努力紧跟时代潮流,提高竞争优势。由李小坤教授带领的社会实践团在国产雪茄烟叶丹江口产区测量不同实验处理的茎围、中部叶及上部叶的长和宽。实践团通过田间数据测量、烟叶吸收和环境调查,对烟叶的种植方法和规模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随后,成员们查阅相关文献了解国内外主要雪茄产地、品种和雪茄烟的品种、口感、特色及定位。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 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