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生科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展现青春力量

核心提示: 2021年暑期,自学校社会实践开展以来,生科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共绘荆楚红色地图”、“永远跟党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荆楚行”等主题组建了39项团队项目、22项个人项目,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聂江来)自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以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围绕“共绘荆楚红色地图”、“永远跟党走”、“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振兴荆楚行”等主题组建了39项团队项目、22项个人项目,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为国家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增信崇德,追寻历史缅先贤

为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回溯革命历史记忆,传承红色血脉,学院开展了“共绘荆楚红色地图”、“永远跟党走”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方面的社会实践。通过采访革命老党员、参观红色景点和红色志愿服务等方式追忆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地方红色文化记忆,继承并弘扬中国共产党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由生工1903班徐铎带领的实践团来到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开展了烈士陵园学习、红色历史宣讲会、走访革命前辈等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实践队员对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前往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的实践小组着眼于革命老区精准脱贫事业中的实施举措,同时对农村社会的显著变化加以调查,进一步深入了解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伟大脱贫攻坚的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树立报国志向。

行业调研,生产一线有我在

“黑米作为现代农业科学研究的稻米方向之一,目前人们对黑米的了解程度有限,黑米的普及程度较低。”生工1901班向泽贤立足黑米的市场情况,对黑米的营养价值,生产过程以及生产市场这几个方面展开实践研究,并进入生产黑米的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对黑米的生产条件要求、加工成本、安全程度评估进行全面调研。

据了解,黑水虻作为一种食腐昆虫,其肠道菌群可以产生大量的抗原肽,能够有效消除垃圾中的抗生素以及有害物。生科学子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乡村,要为乡亲们造福”的指示,利用“课题研究的探究性学习法”“实际应用的设计学习法”和“社会考察的体验性学习法”等方法自主构建调研框架,并前往到湖北志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深入调查黑水虻处理回收易腐垃圾背后的故事。

与此同时,学院数个实践团队跟随岗位科学家在生产实践中增强对现代农业的了解。其中孙明教授带领实践团队学习了解了生产Bt相关产品的生产原理、生产工艺以及将科研成果应用在实践方面的前景。李旭老师带领的实践团队前往双水双绿虾稻生产基地调研考察稻虾模式的运作方式,并对双水双绿稻虾养殖模式和稻米的产研一体化过程进行宣传,增强实践团队队员对产业发展的了解,激发了一代生科人学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感。

青春奉献,志愿服务写华章

成立于2014年的映山红支教队每年会利用暑假前往贫困乡村进行为期14天的支教工作。实践团队自主设计的学业辅导、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支教活动为河北省行唐县乡村的孩子们创造了一个“七彩假期”,同时也为忙于农务和外出务工的父母们减轻了负担。

前往华农附小的实践团以队“生命的夏天”为主题,自主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教育意义的科普实践活动,用实操动手演绎调动小朋友们的积极性;用所学知识为小朋友播下探索生命科学的种子;用双向交流的方式实现教学相长。队员们积极引导学生探索生命的不同维度,与同学们携手共度盛夏。队长韩振昊谈道:“这七天的授课,对于非师范专业的我们来说是一场充满惊喜和挑战的旅程,小朋友们童真的世界带给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

39项团队项目、22项个人项目,300多名生科学子响应“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号召,探索红色记忆,走访生产一线,助力乡村建设。至此,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基本完成,小部分团队受疫情影响已调整为线上“云实践”。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