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志愿服务活动全面开展

核心提示: 近日,在湖北省食安办、文明办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指导下,华中农业大学邀请湖北省内10余所高校食品类院系共同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食话实说”团队走进社区为老年居民破解食品谣言(通讯员 戴紫嫣 摄)

“食话实说”团队走进社区为老年居民破解食品谣言(通讯员 戴紫嫣 摄)

博士团志愿者给居民发放烹饪好的鸡蛋(通讯员 陈雯欣 摄)

博士团志愿者给居民发放烹饪好的鸡蛋(通讯员 陈雯欣 摄)

居民儿童进行盐水漂浮实验(通讯员 黄欣悦 摄)

居民儿童进行盐水漂浮实验(通讯员 黄欣悦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佳蔚 戴紫嫣)近日,在湖北省食安办、文明办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的指导下,华中农业大学邀请湖北省内10余所高校食品类院系共同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经过评审,共有来自黄冈师范学院、湖北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的30支队伍列为重点队伍,其他队伍作为一般队伍开展活动,近600名大学生以传播食品安全知识为己任,发挥专业院校优势开展科普行动,让食品安全知识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共护“舌尖安全”,科普保障民生

23支队伍,近300名师生,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志愿服务队的科普足迹遍布湖北省武汉市、宜昌市、咸宁市、黄石市、随州市、恩施州等多地。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学校、下社区、入企业,向社会科普食品安全与营养知识。

如何正确食补?“食话实说”团队走进武汉市金银湖街园博社区,从老年人关心的“养生”“食补”入手,针对老年人容易误信养生陷阱的现状,从主食、蔬菜、肉类、汤粥四个方面入手,用科学知识粉碎谣言。同时结合模拟厨房等游戏,提出了合理搭配营养膳食的建议。

关注老年人,放眼青少年。“知食分子”志愿服务队联合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市场监督局,在大悟县第一中学开展了以“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就“有色食品”展开交流。志愿者详细介绍了着色剂种类作用、使用标准和滥用着色剂的危害,并给出挑选有色食品的合理建议。针对如何辨别生活中食品是否添加违法着色剂,志愿者设计了两个互动实验,为到场的两百余名师生搭建起了认识食品色彩的平台。

大悟县一中副校长罗寒表示,食品安全是衡量一个地方人民幸福感的标志,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鼓励学生把科学带入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关注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

携手妇联走访,温暖关爱“三留守”人群

7月23日上午,由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员组成的博士团走进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阳光社工站,为王家河街各村(社区)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三留守”人群开展鸡蛋相关的食品安全科普讲堂。

“人造鸡蛋”“苏丹红鸡蛋”“激素鸡”“土鸡蛋与洋鸡蛋”,新闻报道、食品安全事件中出现的问题让居民尤为关心。来自我校食科院蛋品团队的志愿者王琪运用专业知识为大家一一解释。“目前食品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吃的安心、吃的放心、吃的开心。我们不仅要擦亮双眼,选择安全健康的食品;同时也要竖起耳朵,辨别信息真假,远离谣言,相信科学。”王琪总结道。

据社区的王家河阳光社工服务站的傅社工表示,“三留守”人群一直是农村社会服务工作的重点人群,华农学子能够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居民们普及食品安全常识,本质上也是在为农村发展做贡献。省妇联家儿部调研员余燕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她说:“华农博士团的参与为我们本次的走访调研活动增添了专业性,让食品安全走进千家万户,也给这样一群需要关爱与尊重的人带去了温暖与力量。”

拓展企业互动,助力食品产研对接

7月23日下午,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博士团联合正大食品,邀请食品快检及企业烹饪专业人员,以低脂高蛋白饮食为主题进行食品科普,与社区居民展开互动交流。“洋葱炒鸡蛋怎么做好吃?”现场,他们引导大家自主区分鸡蛋质量,当场烹饪营养鸡蛋。“专业知识专业讲,家常问题也不落”,活动获得居民一致好评。

在“食品安全快检车进社区”等活动的推动下,博士团与居民进行深度的科普互动,引导社区居民了解政府部门如何快速检验食品安全质量以及检验流程,提高了居民对我国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信心。

“走出去”不忘“请进来”,多重形式守护舌尖安全

“食品安全是现在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你们服务队来我们这进行科普是大好事,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儿童急需这些知识。”巴河镇组织委员周未丰如是说。6月18日至7月9日,黄冈师范学院“生命之光”志愿服务队师生60余人,围绕“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与预防”、“如何正确挑选食用油”等农村食品安全主题,深入黄冈大别山革命老区黄州、团风、浠水等县区的8个乡镇社区,开展了“知•食”科普讲堂、“食•研”访谈问卷等食品安全公益实践活动。

活动不仅“走出去”,还将村民“请进来”,组织村民、居民、中小学生100余人,参观校史馆,感受红色薪传的大别山精神;参观生物标本馆,体验丰富多样的黄冈地标优品和动植物资源;走进实验室DIY蛋糕蛋挞等美食,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罗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何局长评价道:“你们此行意义重大,平时我们也讲,但效果远不及你们大学里的专业人员来科普一次。”

据悉,2021年“食品安全与营养湖北行”系列志愿服务由华中农业大学发起,得到正大食品、安琪集团、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达能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被列为2021年“湖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重点活动之一。活动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主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在参与社会治理中担当善为。

审核人: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