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感悟红色力量,食科学子为民躬耕实践

核心提示: 7月下旬,学校食科院赴洪山区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积蓄红色力量,感悟革命精神,深入街道社区、企业车间和市场一线实践调研、开展科普讲座,覆盖当地群众近200人次。

团队赴湘龙鑫城社区进行宣讲现场(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jpg

同学们在湘龙鑫城社区开展科普讲座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熟知的五种颜色的食物,绿、红、黄、白、黑,对应不同的脏腑,有不同的作用。”7月20日,在洪山区武昌府社区,同学们对社区的小朋友讲道。他们还通过科学例证了校园周边小吃危害,为当地青少年儿童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7月下旬,伴随着“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的开展,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赴洪山区社会实践团的同学们深入街道社区、企业车间和市场一线开展实践调研、举办科普讲座,覆盖当地群众近200人次。

追寻先烈足迹,凝聚红色力量

1628383534295

同学们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

从黄鹤楼沿武珞路向东南,位于马场首义广场南侧的辛亥革命博物馆,这栋通体红色的建筑见证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兴起。食安中国行活动开始前,团队同学们怀着对无数的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走进其中。

正在纪念馆,泛黄的明信片和照片、散发这历史气息的特色物品和运用现代科技还原出来的历史场景,无一不将同学们带入到了那样一段充满鲜血与抗争的历史之中。

1628383522034

同学们感悟革命精神,积蓄红色力量

一块刻满不平等条约的石碑悬挂于空中,队员们想起腐朽的清政府在战场上的失利不战而降的屈辱,压抑感愤怒感喷薄而出。队员们也看到,在国家和民族危急存亡的关头,一批批仁人志士站了出来,从戊戌六君子到义和团运动再到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顽强地探索着救亡图存的道路,为人们谱写了一段追求民族独立富强的乐章。

“作为“英雄城”的一份子,为这座拥有悠久历史与革命传统的城市而感到骄傲。”刘博文同学说,牢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奉献牺牲,时刻铭记历史,以史为鉴。同时,更应该以革命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信念,要用自己所学为民奉献,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跳出书本课堂,为群众办实事

社会实践团队赴武昌府社区进行食品营养知识宣讲现场互动环节(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在武昌府社区,同学们与青少年们互动

在武昌府社区青少年空间,30余名小朋友和家长聆听了食科专业同学们带来的“关注膳食营养,保障健康成长”知识宣讲。同学们围绕与青少年息息相关的校园周边小吃危害和健康饮食指南,分享了健康膳食的知识。

戴浩驰同学以数种不同食物的图片对比,将小朋友们引入其中,说明了校园周边各种常见小吃的害处,如烧烤类食品含大量致癌物质“三苯四丙吡”; 冰淇淋、冰棒和各种雪糕含奶油极易引起肥胖,含糖量过高影响正餐等等。并通过膳食宝塔模型让青少年们了解并记住健康膳食的知识。

团队成员为中建三局社区居民解答问题(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同学们为中建三局社区居民解答问题

在中建三局社区,“米,面,油”是老年人群体关注的生活焦点。周凯正同学从主食出发,讲解了米和面之中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及区别。他说道:“不是最精细的、最贵的就是最好的,要根据自己实际的身体情况来合理的选择适合自己的主食。”围绕油,许多老年人提到“动物油和植物油哪个更好”“超市里卖的很贵的橄榄油是不是很好”等问题,同学们耐心地一一解答。

同学们还来到湘龙鑫城社区,为居民介绍了健康膳食金字塔。张春香同学说:“同学们实践进社区,不仅是一次宣讲,也是对自己的一次锻炼。我从中不断学习如何解决问题,如何与他人交流,会是大学生活的一笔宝贵财富。”

严谨细心科学,守护舌尖安全

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员对白沙洲农副食品大市场售卖蔬菜进行采样(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同学们跟随洪山区市场监管局在白沙洲农副食品大市场采样(以上图片由 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取样检测就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每天要在这个大市场里面采集124个样品,带回去进行各项指标的检测。”7月22日上午,同学们跟随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武汉市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进行日常的食品农药残留检测工作。

在每个摊位前,工作人员取各种不同的农产品样品一到两个,放入做好标记的塑料袋里面,并对于样品种类、对应摊位做好相应的登记。样品采集后,同学们来到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实验室,对这些样品进行检测。

同学们了解到,对于农药残留物质的检测采用了国家标准,主要种类有敌敌畏,克百威等共计22种。若检测其中有产品不合格,执法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对摊位进行封锁,对相应的食物进行封存、追回,并送到更高级的实验室进行详细检测。

执法人员对同学们说道,食品安全是万万不可马虎的,这个大市场负责武汉乃至周边很多的农副产品供应,作为第一道关卡,必须保证这些产品不能出现问题,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同学们还来到了武汉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实践调研。作为中国检测认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和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华测检测服务能力已全面覆盖到纺织服装及鞋包、婴童玩具及家居生活、电子电器、医学健康、食品及农产品、化妆品及日化用品等行业的供应链上下游。

“通过实地实践,跳脱于书本之外。”孙海瑞同学分享了一行收获,通过参与复杂而清晰的程序,认识了许多先进的大型检测设备,受益匪浅。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孔繁霄 刘博文 通讯员 张丰浒 审核人 向异之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