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举办肠道营养与健康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核心提示: 8月4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在线举办肠道营养与健康主题学术沙龙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璇铟 芦慧)8月4日下午,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在线举办肠道营养与健康主题学术沙龙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动科动医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的5位学者分别作了报告,4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讨论。

学术沙龙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主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彭楠教授以“嗜热乳酸杆菌肠道功能和基因组编辑的研究”为题作报告。他的团队围绕嗜热乳酸杆菌中的乳酸片球菌和凝结芽孢杆菌治疗代谢性疾病的功能开展研究,建立了乳酸片球菌高效的基因编辑工具。动科动医学院魏泓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无菌动物功能微生物组研究”的报告,他表示,当今功能微生物组与无菌动物的“因果、筛选、评价”三个功能引擎正驱动无菌动物规模化、多样化、功能化发展,无菌动物作为良好的对照模型,在各类疾病研究中具有重要价值。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孟广勋研究员对肠道菌群与免疫系统互作维持粘膜器官稳态的机理作了报告。他介绍说,现在的疾病相关肠道菌群研究存在同质化、机制欠缺的现象,需要进一步创新体系,在特色和深度上下功夫,如独特的微生物培养体系、独特的功能研究体系和独特的多组学研究平台等。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珊珊教授以“代谢调控衰老的表现和遗传机制研究”为题作了报告。他们的研究发现醋酸、ACSS2复合物对细胞衰老有影响,而过表达Sir2同源基因SIRT1可恢复醋酸对衰老的影响。该研究揭示了醋酸调控细胞衰老的一种新的表观遗传学机制,为代谢调控与表观遗传机制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也为代谢干预衰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李锦铨副教授在报告中表示,当今抗生素泛滥,细菌耐药性问题日趋严重,开发新型抗菌药物势在必行。他围绕食源性细菌的生物防控机制,提出噬菌体裂解酶有望开辟蛋白质类抗菌分子的新领域,具有很强的应用价值。

学术交流期间,陈振夏、李姗、孙吕辉、张强、包文殆等老师就“嗜热乳酸菌与人体最适温度适应”“人体病毒组与重大代谢性疾病或慢性病”“皮肤菌群”“醋与衰老”等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参加本次学术交流的老师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和学术专长,分子机制、动物模型、组学分析等学术问题得以充分讨论。此次交流借鉴,有助于老师们围绕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开展合作研究,未来形成团队合力发展。

审核人:金安江

责任编辑:蒋朝常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