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郭刚奇带队赴荆门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核心提示: 8月1日-8月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院长梁伟军,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基建处处长秦长平,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宁国贵,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谢甲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教授等一行赴荆门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彭雨格)8月1日-8月4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程华东、院长梁伟军,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副部长、基建处处长秦长平,图书馆副馆长张柱红,园艺林学学院教授宁国贵,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谢甲涛,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会服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园艺林学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及专家教授等一行赴荆门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工作。

8月2日上午,郭刚奇一行在荆门市钟祥市洋梓镇肖山村调研了美丽乡村建设。在钟祥市园林绿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冯晓燕的带领下,郭刚奇一行到肖山村实地了解了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内容,考察了该村寿桃产业发展情况。

下午,郭刚奇一行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举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校地共建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校地共建展开了座谈,会后双方还进行了“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

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举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校地共建座谈会

在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举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校地共建座谈会

来龙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

来龙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授牌

座谈会上,辰龙花卉、嘉泽园林、现代农业科技园等企业代表负责人表示,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当前农村产业发展技术与人才稀缺,希望可以加强校企联合,寻求技术与人才支撑;各与会村支部书记就农产品种植、如何做大做强产业、怎样结合村情规划发展方向等表达了自己的困惑;来龙村村支部书记胡为义表示,希望我校在产业发展方向、如何对接国家政策、如何引进优质人才等方面给与意见与建议。梁伟军认为,共谋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充分做调研、做好规划;产业发展要延长产业链、做强价值链、形成创新链;人才问题不仅要靠内部培训来解决,还要进行外部引进;要从绿色、有机等方面去发展品牌特色。程华东表示,未来校地合作一是要精准对接,村里要罗列好需求清单、及时反馈以便于长效合作;二是要精确指导,清单项目须清楚,清单主体要明细,相关部门应配合,形成闭环将地方品牌做大做强。

郭刚奇表示,当前,在乡村振兴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大家都是在摸索中谋发展、促振兴,来龙村过去在乡村振兴上目标明确,做了不少有效探索,今后围绕“五个振兴”发展战略,一要强组织,让战斗堡垒立起来;二要抓产业,让村民腰包富起来,三要聚人才,让各类能人动起来;四要兴文化,让劳动者的素质高起来;五要优生态,让乡村面貌美起来。郭刚奇认为,乡村振兴要靠自身发展,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城镇化,通过重点村组示范带头,抓住农业产业化这一根本,人才这一关键来推动全面振兴。学校将通过各种形式与来龙村进行校地合作,精准对接需求,结对帮扶,为来龙村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助力地方乡村振兴,实现校地合作共赢。

考察调研沙洋县花卉苗木产业

考察调研沙洋县花卉苗木产业

8月3日上午,郭刚奇一行赴荆门市沙洋县十里铺镇考察调研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情况,沙洋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威陪同调研。在十里铺镇,郭刚奇一行考察了湖北十里花木城、彭杨林场、黄金港水库等地方。在种植各类花卉苗木的田间地头,郭刚奇一行还调研了十里铺镇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情况,“近年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政策的出台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了契机,镇上花卉苗木产业聚集带来了规模效益,种植这样的容器花卉苗,一亩地收入大概在两万元左右,大家都越来越愿意回乡发展了。”沙洋县副县长王华芳介绍道。

参观结束后,双方就沙洋县乡村振兴、校地合作举行了座谈,沙洋县副县长王华芳介绍了沙洋县宅基地改革、新型经营主体、农业水价改革、供销社改革等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具体做法并列出了在发展中遇到的一些瓶颈。沙洋县县委书记、县长陈威介绍了沙洋县油菜、小龙虾、林木花卉等产业链,他认为要整合资源,想办法在农业上提高产出,做优做精,形成品牌效益,并表达了从我校引进高层次人才,与专家教授合作,共商签订合作协议等意愿。郭刚奇表示,沙洋县乡村振兴已经探索出了自己的一条道路并取得了许多可观成果,此前我校与沙洋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今后更要精准对接地方企业,协同发力,助力沙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下午,郭刚奇一行与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展开挂牌暨校企合作座谈。园林建设集团董事长彭华介绍了花博园园区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荆门市对于花卉苗木产业高度重视,希望能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合作,依托华农的科技创新力量,将花博园打造成集科研、展示、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蔷薇科花卉苗木大型展销基地,并辐射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园艺林学学院宁国贵教授表示,园林学院此前就与花博园有过合作,未来愿意将花博园作为研究生教学实习基地,助力荆门产业发展,助力产业振兴。郭刚奇表示,因地制宜发展花卉产业是荆门的优势所在,提供人才与科技支撑是华农的优势所在,在今后的合作中,学校专家教授将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相信在双方的合作下,将花卉打造成荆门在华东地区的名片指日可待。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产学研基地授牌(通讯员 梁冰 摄)

华中农业大学-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产学研基地授牌(通讯员 梁冰 摄)

8月4日上午,郭刚奇一行赴荆门花博园参加了华中农业大学—湖北荆门园林建设集团产学研基地授牌仪式,未来双方将围绕荆门花卉产业发展,结合双方优势,在生产、教学、科研等方面全面铺开合作。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彭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