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斗的狮山“青马”们

核心提示: 8月3日至6日,正在武汉、鄂州、黄石等地实践锻炼的我校第二期“青马班”学员,第一时间亮明身份,主动请战下沉到所在街道的社区、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搬运物资、布置检测场地、录入身份信息、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凡)8月3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武汉市启动全员全面核酸检测。8月3日至6日,正在武汉、鄂州、黄石等地实践锻炼的我校第二期“青马班”学员,第一时间亮明身份,主动请战下沉到所在街道的社区、小区开展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搬运物资、布置检测场地、录入身份信息、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

连续奋战 党员不退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我是一名学生党员,该亮明身份的时候就该亮明身份,该冲锋在前的时候就要冲锋在前。”3日晚,在卓刀泉街道党建办实习的公共管理学院行管1902班李凡立即向组织请战下沉。4日一大早,他便来到蓝海郡社区南湖锦城核酸检测点,搬运现场防疫物资,按照一米安全线的距离摆放桌椅、张贴标识,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检测,并协助把居民身份信息录入系统。两天时间里,从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从下午4点到晚上12点,他分别转战蓝海郡小区、伏泉小区、摩卡小区检测点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其他下沉党员一起圆满完成了社区8000多人核酸检测任务。

图片二 8月4日晚,李凡(左一)在洪山区蓝海郡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8月4日晚,李凡(左一)在洪山区蓝海郡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

酷热下的青春剪影,挺立而坚定。“这一次武汉的反应速度非常迅速。作为一名‘青马’学员,我也要跑出‘加速度’,在疫情防控一线检验学习成果和使命担当。”谈及此次参与本次全员核酸检测的心路历程,李凡表示自己最大的感受是“快”和“拼”,“英雄城市应对有策、导之有方,让我们在加入之初就感到很安心。医务人员战高温、斗酷暑,他们非常辛苦。每当现场有居民不理解、起争执情况出现时,我们都会马上耐心劝导和解释,为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他说,最让他感动的是,在站立了一整天、自己感到快要撑不住的时候,检测点附近的居民送来了豆沙冰和西瓜,这又让他浑身充满了干劲,“我们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截至本文发稿,李凡仍然坚守在街道伏虎山社区检测点,为本轮全员核酸检测的收尾工作继续贡献青春力量。

图片三 8月4日,李俊达(右二)走访摸排鄂州市长港镇居民疫苗接种和行动轨迹情况

8月4日,李俊达(右二)走访摸排鄂州市长港镇居民疫苗接种和行动轨迹情况

8月4日起,在鄂州市鄂城区长港镇,为快速掌握居民疫情接种和外来人员情况,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802班的李俊达加入到了辖区的入户摸排工作。他说,面对本轮突发疫情,我们冲在了基层防疫前线,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担当中历练是我们的使命。他还主动参与辖区的消杀工作,决心和当地干群一起守好疫情防控阵地,“也许我们现在的力量还很微薄,可每一分钟我们都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湖北加油,战疫有我!”

 

湖北速度 青年担当

“让青春在疫情防控一线热情绽放!”誓言如炽、奋斗作桨,这几天,园艺林学学院设施1901班的古丽丁前往狮子山街道华大家园、澳新学院的核酸检测现场,协助做信息登记和现场组织工作,都是到了很晚才回去休息。在湖工大和省农科院检测点,她亲身参与感受到了“武汉速度”之快。“昼夜奋战,分秒必争。天气炎热,即使很累,但发现自己依旧充满动力,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真的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

图片四 8月5日,古丽丁(左三)在狮子山街道辖区内协助录入居民身份信息

8月5日,古丽丁(左三)在狮子山街道辖区内协助录入居民身份信息

同样在狮子山街道实习的资源与环境学院农资1802班左尔尼沙,主动请求到监测点做志愿服务工作。她来到南湖山庄社区武昌医院,协助参与布置核酸检测点,耐心地将排队的居民分流为“携带身份证件”和“未携带身份证件”的两列队伍,帮助老人、残疾人和孕妇等特殊人群优先检测并做好排队居民的解释工作。“我是一名少数民族同学,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次是是我第一次参与到武汉的防疫工作。相对于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我觉得自己能做的还是太少,但我会坚持下去,哪怕只是做一些小事!”谈到本次做志愿工作的感受,左尔尼沙激动地说道。

经济管理学院国营1801的王辰鑫正在黄石市大冶市保安镇开展实习。在接到有关通知后,他选择主动到辖区团结社区进行电话摸排,张贴疫情防控告示。他说,对于外地人而言,打电话时沟通不畅是最难克服的,当地特有的方言、特殊人群对电话的不熟练使用,给点对点地提醒工作增加了难度。“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不断地引导群众讲普通话同我们交流。我用一下午的时间,专门‘练就’和当地群众沟通的本领,这也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基层防疫工作的艰苦和不易。”王辰鑫感慨地说道,并表示自己会继续做到随时拉得出来、顶得上去。

守护狮山 义不容辞

“学校核酸检测需要几名志愿者维持秩序,有在学校的同学吗?”校团委吕瑞凯老师的一句话打破了微信群里的寂静。“我在学校!我可以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工1803班的任顺凯立马回复道。因为要做实验,他选择假期留在学校。看到消息后,他马上前往博园的核酸监测点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并在第二天一早又去到现场组织检测引导和分流,提醒师生检查是否携带身份证件、是否戴好口罩。

“学校的各项措施也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校园里的师生也都带上了口罩,我们的精神面貌都挺好的!”4日下午,当“青马班”学员群里发出“做好防护,亮明身份,主动报到,尽己所能”的倡议后,任顺凯在群里这样和大家分享道,“无论身在何处,我们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期待和大家如期在狮山下相聚,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城市!”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