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教师团队荣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特等奖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江凯、陈晓彤、王菲、陈婧、袁崟峰竞赛团队在“外研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学发展系列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本科生组)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半决赛特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12月份在北京举办的“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近日,我校外国语学院江凯、陈晓彤、王菲、陈婧、袁崟峰竞赛团队在“外研社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学发展系列研修班暨‘教学之星’大赛(本科生组)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半决赛特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12月份在北京举办的“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

自大赛启动以来,外语学院积极组织动员,确定了一支师德师风优秀、教学能力突出、凝聚力强的青年教师团队代表学校参赛。5位参赛选手精心研读赛题蕴涵的内含及展现形式,根据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科研合作密切的特点和学生进行国际交流的实际需要,团队最终选取大学英语素养类课程“中国文化概况(英)”中的 “汉字的魅力”章节为参赛内容,确定了“解读汉字密码、讲好中国故事”的参赛主题。备赛过程中,他们定期研讨,深补中国汉字文化,在全面梳理总结分析以往教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

参赛团队教师组织研讨(外国语学院 供图)

参赛团队教师组织研讨(外国语学院 供图)

比赛中,团队基于《英语畅谈中国文化》Unit 3 Chinese characters 展开教学,以中国学生和留学生关于汉字含义的探讨为课堂导入激发学习兴趣;设计“请学生解释自己名字中的汉字”的课堂任务,帮助学生在应用、互动中内化课本知识;在课堂任务中,教师反馈及时且全面,帮助学生积极反思,提高表达准确性;充分利用教材配套慕课资源,开展混合式教学。凭借对教学理论的深刻理解、环环相扣的教学设计和真实有趣的课堂互动,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颁奖环节(图片来源于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微信公众号)

颁奖环节(图片来源于外研社高等英语资讯微信公众号)

本届大赛以“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为题,大赛共分为初赛、全国复赛、全国半决赛和全国总决赛4个环节。自3月章程发布以来,经全国各院校选拔推荐,组委会共收到本科英语组全国复赛参赛材料667份,其中大学英语组395份、英语类专业组272份,经组委会评选,56组大学英语团队、32组英语类专业团队晋级全国半决赛,全国半决赛特等奖获奖教师团队将晋级全国总决赛。

据悉,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创办于2013年,是面向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的大型教学大赛。大赛以引领教学发展、创新教学理念、交流教学方法为宗旨,以专业水准、规范流程、科学评价为原则,以多语种、多层次、多模式为特色,在全国高校外语教育领域广受认可,被连续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数据来源。

审核:秦发兰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