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两优一先”故事汇】当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记“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唐永木

核心提示: 作为学校党委组织部一名普通的党务工作者,9年来,唐永木将党务工作的责任变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坚守,逐渐成长为了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正派廉洁的业务骨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努力奋斗。

【编者按】“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伟大的民族需要精神的滋养,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南湖新闻网即日起将陆续刊发【“两优一先”故事汇】系列报道,集中展示一批学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引导广大师生党员以此为标杆,在本职岗位上提高政治觉悟,做到不忘初心、坚定信仰、恪尽职守、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比学赶超共创一流。本期报道“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唐永木在组工干部工作岗位坚守近9年,将党务工作的责任变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坚守,逐渐成长为了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正派廉洁业务骨干的故事。

提到他的名字,认识他、熟悉他的人就会竖起大拇指。领导说他,勤勉尽责,业务能力突出,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同事说他,工作总是勤勤恳恳,说话总是和和气气,是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学院负责相关工作的老师说他,热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在他身上都具备,遇到工作上的困难,找他就对了。

这个大家都说“好”的人就是唐永木。作为学校党委组织部一名普通的党务工作者,多年来,他将党务工作的责任变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坚守,逐渐成长为了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正派廉洁的业务骨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努力奋斗。

在学习中提升本领 做自身过硬的“打铁者”

2012年,28岁的唐永木从当时的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辅导员岗位进入学校党委组织部工作,担任党建工作秘书,负责学校基层党建的相关工作。从一开始的工作“小白”到现在的业务骨干,用唐永木的话说,努力学习和刻苦钻研是两大法宝。

在唐永木的办公桌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书籍就放在他随手可拿的位置,只要得空他就会翻看这些书。他说:“党的创新理论必须经常学、反复学,才能入脑入心。读深读透党章党规,才能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不仅如此,学院的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校职能部门和兄弟高校组工战线的同事,都是唐永木学习的“书本”。在与他们的学习探讨中,唐永木得以多角度了解学校党建工作的现状,更好地把握工作重点、难点、痛点。“学习经验、发现问题,碰撞思想、更新观念,提高能力、促进工作。”唐永木说,“同领导和老师们的交流,让我更有激情、更有力量做好党建工作。”2018年,他随队走访了北京和上海多所一流大学。“一流大学必须有一流的党建作支撑!”他对那次调研至今印象深刻。“大党建、严党建、实党建、硬党建、新党建……这是我感受到的一流党建。”

唐永木还特别重视对高校党建的工作研究。社会学科班出身的他,主持过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课题。2013年,党中央提出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发展党员工作新的十六字总要求。结合自己辅导员工作经历,他认为必须对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进行研究。于是,他和同事一起深入武汉地区9所高校开展调查,并发表论文《大学生党员质量现状调查与应对策略研究》。他持续调研,形成《社会互动论视角下大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获评全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优秀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让他倍感欣慰的是,研究中得出的一些结论和建议,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员教育管理有关制度等有着诸多共鸣之处。

繁忙之余,唐永木还偶尔发表言论文章,希望“用一小篇文章把一件自己想明白的事情说给别人听。”“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期间,他撰写的《浅谈教师的“严以用权”》获评2015年度湖北高校新闻奖一等奖;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期间,他呼吁《党员要为党代会积极贡献力量》;疫情袭来,他号召《发挥支部和党员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于支部建设,他分析如何《筑牢教师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岁末年初,他写了《民主生活会:用“烤火”的方式“体检”》;对于人才培养,他提出《思政工作为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铸魂》……

“学无止境,学习总是常学常新”,唐永木以学习促工作,注重在学习中提升本领,为做好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工作中锤炼党性 做求真务实的“奋斗者”

党内集中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党员和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自到党委组织部工作以来,唐永木与基层党建工作就没分开过。

微信图片_20210805151256

2021年8月5日,唐永木(左一)在东社区志愿引导师生和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党中央对开展这次活动高度重视,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周密准备,决心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把活动抓好。”经历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唐永木对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感触很深。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到深谋远虑、周密部署。在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任务时,他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吃透“上情”、摸透“下情”的基础上起草不打折扣、贴合实际的工作方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则数易其稿、反复修订,落实了学校党委早研究、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的要求。

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在唐永木身上有一种“安专迷”的工作精神。参与起草学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十三五”规划、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年度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年度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考评自查报告、全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事迹材料,参与制定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工作方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施方案……但是当他被问起9年来为学校党建工作起草了多少份文稿、达到多少万字时,唐永木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他一再对记者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参与者。

“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唐永木一直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努力推动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他修订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规范基层组织设置与命名,起草学校党支部工作细则,编制发展党员工作操作手册,编印党委会会议记录本、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发布组织生活安排……在他心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基层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是关键。”

2018年,教育部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出台伊始,他便敏锐地觉察到这是新时代高校党建的重要抓手,积极推动申报创建工作。参与集体讨论、提炼特色亮点、修改申报材料,在他的协助下,多个单位获批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项目。2020年,唐永木全力推进学校的“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起草通知、动员申报、组织评审、跟踪指导……70多个校级立项,80余万培育资金,他希望以此带动基层党建整体质量提升。

唐永木说,学校党建工作也要讲究“顶天立地”,不仅要践行“两个维护”,把工作谋在高处,还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工作抓在实处。回望自己的工作,他认为还需要加倍努力。

在服务中获得成长 做牢记宗旨的“践行者”

谈及在工作中让自己成长最快的事,唐永木不假思索说道,“无疑是两次学校党代会的工作经历。”

2013年,学校第九次党代会召开。刚到党委组织部一年不到的唐永木参与了大会的筹备工作。“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的大事,那时的我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唐永木说。

2019年,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召开。除了落实周密细致、严谨规范的大会组织工作,唐永木还有幸参与到了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工作中。“党代会是对学校党建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对我们党务工作者能力的检验和党性的锤炼。”在唐永木看来,此次党代会的工作经历,让他思想得到了快速成长。大会报告的起草,不仅需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更要系统地思考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的举措。一个又一个的座谈会,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稿,让唐永木体会到,一所迈向世界一流的中国农业高校,是如何凝心聚力、融入大局、担当大任的。唐永木认为,党代会报告字里行间都是“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注脚。他在言论中提议全校党员为党代会贡献关注的力量、思考的力量、托付的力量、监督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我们已经经历了难忘的党代会时刻,正在经历着奋进的党代会时间。”唐永木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10804101551_副本

2021年7月,唐永木(左)与获评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的阿迪力·阿里木同学在表彰大会上合影

(以上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因为工作的关系,唐永木几乎每天要与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打交道,但他从不以工作繁忙为借口而“冷落”了找他的同志。相反,只要有人找到他,他都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或是问题解答,或是材料提供,或是业务指导,或是工作交流,唐永木总是耐心回复,“好像就从未感觉到唐老师不耐烦过”是基层党务工作者对他的一致评价。有一次,一位老师需要一些与工作相关的文件,便向唐永木寻求帮助。不巧的是唐永木并未接触过这类文件,挂了电话的唐永木立刻想办法搜集整理,几经周折终于将那位老师需要的材料找到了。他说:“老师们信任我才来找我,来找我肯定是急需。只要材料不涉密,我就应该帮她找到。”

唐永木还特别注意对加入到党务工作队伍的新人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园艺林学学院的辅导员孟悦2020年入职后便参与了学院的基层党务工作,据她回忆,“唐老师在发通知的时候,他会为我单独再发一份,并告诉我需要注意的地方。而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工作,我没有接触过的,他会主动给我们打电话,为我们讲解。”当发现有些工作快到办结时限时,唐永木还会主动联系他们,询问是否存在困难,并提出解决办法,甚至还会教他们可以提高效率的工作方法。

从2012年到2021年,唐永木亲身见证和经历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不断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征程。他特别认同教师党支部书记何启盖老师关于支部书记要有“温度”的说法。“何老师讲,支部书记无论能力大小都要努力发光发热,这个‘发光发热论’就是我们党务工作者的方法论。”

古语有云,九九归一,周而复始。2021年6月,在组工干部工作岗位上坚守了近9年的唐永木获评“湖北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在他心中,这既是对自己最好的嘉奖,也是新的开始。“努力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供更多更好保障,当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排头兵’。”为此,他将一往无前。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记者 徐行 审核人 李向东)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