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园艺林学学院学生党员赴五省七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 7月11日至28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赴武汉等七地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武汉、潮州、威海、北京、驻马店、南阳、洛阳五省七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寿鹏)7月11日至28日,我校园艺林学学院赴武汉等七地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武汉、潮州、威海、北京、驻马店、南阳、洛阳五省七地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通过参观红色景点、观看情景演出、采访英雄后代、观看盛大典礼等多种形式,继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在社会实践中上好党史大课。

探访伟人旧居 感悟红色精神

7月11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抵达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认真学习了中共五大召开的历史背景、相关人物、所立章程及其影响等内容,深入学习中共五大对于我党历史、社会形势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实践团成员张鸣感叹道:“中共五大是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危机时刻召开的,这场会议让我看到了先辈们为挽救革命于危难而做出的探索和努力。”

随后,实践团一行参观了中共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旧居。身处其境、睹物思人,实践团成员们仿佛穿越回百年前,参与见证了毛泽东同志主持革命工作,运筹革命大事的光辉岁月。实践团成员刘鸿瑞表示:“这次参观一方面加强了我们‘强农兴农’的使命感;另一方面,也让我们深切体悟到了党的伟大历史进程,革命者的故事激励我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将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留存于心,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深入社区宣讲 赓续红色血脉

7月13日上午,实践团一行来到洪山区金鹤园青少年空间开展主题为“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宣讲会。实践团成员宋俊泽向大家讲述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的概况和陈潭秋在武汉创建发展湖北党组织的革命事迹。接着,实践团成员张鸣为大家介绍“中共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的概况,向同学们讲述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所发挥的巨大价值。最后,实践团成员刘鸿瑞带领同学们走进“毛泽东旧居”,感受一代伟人的革命历程,学习了毛主席在荆楚大地上为国家和人民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宣讲完毕,实践团进行了有关党史及红色知识认知水平的调查工作。实践团队长王湛宇在活动后表示:“所谓‘教学相长’,即在组织学习、筹办宣讲和互动交流中,大家都受益良多。在同学们的笑容中,我们收获到了努力后的喜悦,也看到了他们对于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的认可与传承。”

采访英雄后代 传承红色基因

7月21日,实践团参观驻马店市上蔡县烈士陵园,向长眠于此的烈士们致敬。在烈士陵园中,实践团了解了战斗英雄雷保森同志相继参加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因战斗英勇荣立三等功与二等功,并被批准火线入党的感人故事;抗美援朝时,雷保森同志在七峰山战斗中创造了我军战斗史上用步兵武器击毁敌坦克的光辉战例,被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的辉煌事迹。

经过多方联系,实践团成员刘鸿瑞有幸采访到雷保森的女儿。雷保森的女儿在采访中提到:“我的父亲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艰苦奋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一生。父亲的精神无形中深深的影响着我们,我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从不以英雄的后人自居,同时也教育下一代不要辜负英雄后人这个比金子还贵的荣誉,不能给英雄抹黑。”实践团成员深受感动与启发。

据了解,上蔡县烈士陵园现安葬有名烈士21人,无名烈士143人,承载着无数志士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循迹革命星火 共绘红色地图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成果,实践团于7月18日至28日,相继在潮州、北京、威海、南阳、洛阳等地开展以“寻访红色景点,讲述革命故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7月18日,实践团成员史珊珊参观了南昌起义军三师司令部旧址涵碧楼,了解了1927年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军南下广东、挺进潮汕的历史。7月19日,实践团成员李欢同学前往北京天安门广场参观大会会场。会场上,建党百年的巨幅展示与人民英雄纪念碑相互映衬,象征着在无数革命先烈与改革先锋前赴后继的努力下,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历程。

在学习土地革命战争相关历史后,实践团成员丛镜于7月20日前往威海市文登革命烈士纪念堂,探寻“一一·四”暴动和天福山起义的革命故事。7月22日,实践团成员宋俊泽与张鸣参观了位于南阳市桐柏县的桐柏革命纪念馆,感悟桐柏30年血与火的革命斗争历程和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实践团队长王湛宇于7月28日参观了洪灾后重新恢复开放的八路军驻河南洛阳办事处,认真了解了八路军四大办事处之一的洛阳办事处在抗战历史上发挥的不可磨灭的作用。

期间,实践团成员在祖国各地探寻革命先驱留下的红色足迹,回顾神州大地上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继承无数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伟大精神。实践团成员讲述红色故事、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行了一堂堂生动的党史学习大课,在实践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