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园艺林学学院学子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绽放强农兴农青春之花

核心提示: 自暑期以来,园艺林学学院学子以“共绘荆楚红色地图”“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乡村振兴荆楚行”“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等为主题进行社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落实相关方案,在祖国各地展现园林学子的青春风采。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湛宇)自暑期以来,园艺林学学院学子以“共绘荆楚红色地图”“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乡村振兴荆楚行”“与岗位科学家同行”等为主题进行社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落实相关方案,在祖国各地展现园林学子的青春风采。

寻访革命圣地,献礼建党百年

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园林学子积极响应号召,将党史学习融入社会实践,以开展红色寻访为主要形式,切身学习革命故事、领会革命精神。赴湖北荆门实践团队在荆门参观红色景点、录制宣传视频,献礼建党百年,团队成员在参观京山县博物馆后,为京山县红色学习频道录制了讲解视频并且上传网络,融入国民大革命、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的党史知识,为红色知识的科普贡献了一份力量,作为华农学子献礼建党百年的一份礼物。

下沉社区,聚焦青少年,部分团队深入社区开展宣讲会,为社区居民带来一场红色知识盛宴。赴武汉等七地的实践团队在组织参观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中共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等红色景点后,依托红色景点以及革命故事为洪山区金鹤园青少年空间的五十余位同学带来了主题为“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宣讲会,让青少年们了解了荆楚大地上无数先辈为祖国和人民做出牺牲的故事。实践团王湛宇同学在活动后表示:“所谓‘教学相长’,在组织学习、筹办宣讲会和与孩子们的互动中,我们都受益良多。在他们的笑容中,我们收获到了努力后的喜悦,也看到了他们对于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的传承。”教学相长、互相学习,为孩子们埋下爱党爱国的精神种子,这正是王湛宇一行社会实践的意义所在。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

为响应党中央建设美丽中国的号召,张瑜服务队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组织了赴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社会实践团,深入西周小学和社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社区服务实践活动。一位小朋友说:“大学生哥哥姐姐教我们垃圾分类和插花,我们还一起看电影,我们很喜欢这些有趣的课堂。”孩子们在垃圾分类、插花艺术等活动中得以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的魅力;社区内组织的疫苗接种和电影放映活动助力打造人民安全幸福的美好生活。回顾实践,王上同学说:“在西周镇的社会实践让我们意识到了环保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在今后,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学生,我们应该秉承张瑜精神,弘扬美好品德,于艰苦奋斗中收获累累硕果,于无私奉献中开辟崭新未来。”

此外,结合专业知识,园林、园艺专业周雯洁等一行6人赴安徽省合肥市山南镇开展了关于荷花水生植物产业研发调研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相关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生态养殖科技园,了解荷花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荷花产业链的发展情况,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农学的魅力。通过对采访当地村民,团队成员了解了山南镇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感受到了当地聚焦莲产业,走出的一条乡村振兴富民之路。

实践“邂逅”科学家,学农兴农振乡村

依托学校2021年“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园林学子结合专业特色,运用专业知识投身乡村振兴一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展了多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其中,赴湖北恩施州建始县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绮丽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切身感悟乡村振兴成果。团队成员通过参观种植基地、育苗温室,了解当地果园管理情况和乡村振兴给当地带来的变化,学习了相关农业知识。同时,团队还进入生产一线,体验了果实采摘等多项活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团成员黄敦宇表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看到了基层农民的不易、乡村基层干部们的担当与辛苦,体会到了科学兴农的紧迫性。”

“与岗位科学家同行”,赴江苏省南京市南京农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则结合专业知识、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了社会实践,积极探索“岗位科学家+学生+产业基地”的实践育人模式。专业特色和华农风采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团队成员在南京农业大学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白马教学科研基地、湖熟基地等农业基地,实际操作梨树种植、病害、嫁接等园艺方法。团队成员们用社会实践的形式走进农学课堂,激发了学农、爱农、兴农的责任感。

目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正在开展社会实践的园林学子,已经统一转为“云实践”方式继续社会实践。广大园林学子在实践中学习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学校提出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献礼建党百年,投身强国伟业”的主题,寻访红色景区、革命圣地,投身农业生产一线,参与乡村振兴实施、美丽中国建设与志愿服务活动,在祖国大地上展现着华农学子的风采,绽放了强农兴农的青春之花。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 穆庚辰